感冒两天心跳骤停 重症心肌炎来势很猛

 

曹女士怎么都没想到,自己连着加了几天班,不小心感冒了,两天后心跳会突然停止,幸亏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捡回了性命。

 

女白领感冒两天后突然停止心跳

 

35岁的曹女士是一名白领。平常,她爱去健身房,练瑜珈、跳操、跑步,身体还蛮不错。年底公司里特别忙,最近,曹女士已连着加班快一周了,作息俨然已是“朝六晚十”的节奏。

 

一天早上起来后,突然发烧,胸闷。她估摸着是小感冒,平时她基本靠喝白开水自愈,可最近公司里头有这么多活等着她干,为快点好起来,她跑到家附近的诊所挂点滴。第二天,非但没退烧,她还吐了。当晚,她扛不牢了,家人把她送去了家附近的医院。经检查发现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心肌炎。

 

六七成重症心肌炎没有典型的潜伏期

 

在诸多病因所致的重症心肌炎中,最常见的也是最应该引起大家重视的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感染人体后,由于病毒的结构和心肌细胞膜结构有一定的相似性,人体的免疫功能在攻击病毒时,也会误攻心肌细胞或外周肌肉细胞,导致心肌细胞受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率很高,大概有一半的人都会不知不觉得过心肌炎。但很多人患心肌炎就像感冒似的,不需治疗就会自行好转,因为心肌炎与感冒一样有自限性,这也是病毒性心肌炎的一大特点。但是也有少数的心肌炎患者发病非常严重,起病后迅速出现心衰、休克、猝死等,还有些人得了心肌炎后,会发生心律失常,随时可能发生心脏骤停。

 

关于重症心肌炎,以往大家有一个误区,认为感冒或患肠炎一周后才会出现心肌炎的症状,如胸闷、心慌、气急,包括医学教科书和专业书上也强调,病史中有一周以上的前驱感染史作为心肌炎的诊断条件之一,但是近两年我们持续做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事实上,重症心肌炎尤其是病毒性的爆发型心肌炎,进展非常快,60~70%的重症心肌炎没有典型的潜伏期,感冒一到三天就会迅速出现重症心肌炎的症状,而且由于受到感冒发热症状的掩饰,心肌炎的症状很难被发现,容易漏诊误治。不少人甚至来不及去医院就发生了猝死。有些病人在治疗感冒、肠炎过程中发生意外。虽然重症心肌炎发生率不高,但是后果严重,危害非常大,因此要格外小心和警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重症心肌炎 心肌炎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