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过年谨防牙周炎

 

腊肠、瓜子炒货、糖堆……相信一看到这些春节常见小食的名字,不少人就忍不住咽口水。不过,医生提醒,春节小食不可贪吃,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吃出牙周炎。

 

腊肠、花式糕点,都属于甜腻燥热食物,不利于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保护牙齿,应该严格控制食量。专家表示,牙周炎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比正常同龄人患牙周炎的风险高一至两倍。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甜腻食物吃得多,除了增加血糖控制的难度,牙周炎的风险也随之上升。此外牙周炎受血糖水平的影响比较大,同时也会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加重糖尿病。瓜子、核桃、花生等炒货,因果仁类的脂肪含量较高,是碳水化合物的二倍多。另外,炒制时添加的辅料常会影响到血糖水平,多吃无益。

 

有牙周炎的糖尿病患者,因牙龈裸露,神经容易受刺激,因此,口感较酸的水果如橙、柚子、葡萄等都不宜多吃,西瓜等糖分含量较大的水果也要限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春节期间,家人团聚、请客的大餐多安排在晚上,而糖尿病患者晚上吃上述食物,对口腔黏膜的刺激更大。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每餐后都要漱口,特别是晚餐后,必要时还可以使用牙线。糖尿病患者可选用软毛牙刷,节日期间切忌熬夜。(推荐阅读:牙周炎与糖尿病好“携手作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周炎 牙周病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