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腊肉前用水先泡泡才更健康

 

“腊月吃腊”,按照老传统,腊肉、腊肠、腊鸭、腊鱼等各种腊味进入制作食用的最佳时节。腊月里回乡下探亲访友,餐桌上自制的“原生态”腊肉也是主人待客的“传统美食”。但腊味多高盐高脂,甚至还可能产生多环芳烃之类的“致癌物”——虽然不见得有多少,但确实不是“健康食品”。专家表示,腊味不是不能吃,关键是要弄清如何吃才无损健康。

 

腊月吃腊咸鲜甘香

 

很多地方都有过年吃腊肉的习俗,寒冬腊月里“吃腊”是中国人的传统。很多乡下人家一到过年必备腊味食品,亲朋好友相聚,餐桌上经常少不了自家的腊肉。广州城里,自家熏晒腊味的街坊不多,但去腊味老店皇上皇帮衬的街坊却不少,上酒楼食肆也都能够找到相关的菜式。

 

一方水土一番风味,比如广东人好用它做腊味煲仔饭、腊味萝卜糕,湖南人则好将腊味合蒸,云南人爱用腊排骨下火锅……各地做法虽各不同,但人们对腊味的“一往情深”却经年不变。

 

也许是从小过年吃惯了,它甚至已成了在大城市安了家的新客家人每年的“乡愁”,有些人特别好啖这一口,不为别的,就是喜欢其入口咸鲜甘香。

 

腊味不是“健康食品”

 

众多腊味中,最大众口味的当属腊肉。当您夹一筷入口,味蕾大开之际,且别急着大快朵颐,先看清楚这咸鲜甘香是怎么来的——

 

咸鲜:其实就是高盐。无论是用传统熏的晒的还是现代加工手段腌制的腊味,盐向来是腌制腊味最重要的添加剂。因为高盐是传统的抑菌、防腐、保鲜的有效手段,腊肉中的盐浓度一向不低。有报道指出,100克腊肉的钠含量近800毫克,超过一般猪肉平均量的十几倍。自家制的腊味盐含量可能不一样,但要“调”出咸鲜味,盐肯定没少加。

 

甘香:其实几近肥腻。制腊肉选料一般不能太瘦,瘦则吃起来太“柴”、口感差,所以一般都选有相当多肥肉的猪肉,脂肪含量哪可能低?特别是色泽金黄、甘香诱人的上等腊肉,每100克脂肪含量高的甚至可达50%!当您大啖其肉满口甘润生香时,可想过吃下多少肥腻腻的脂肪?

 

据科普作家云无心介绍,除了高盐高脂,腊肉在熏、晒等制作过程中营养损失也不少,大多数的维生素经过一道道折腾几乎没了影。此外,还可能产生一些诸如多环芳烃之类的“致癌物”——虽然不见得会有多少,但总比新鲜的肉中要多,因此现代饮食指南中建议限制摄入。所以,他提醒:不管是原生态的腊肉,还是精挑细做变成了“传统美食”的腊肉,都是“不健康食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腊肉怎么吃 腊肉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