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血查肺癌”仍未实现

 

记者专访肿瘤专家了解到,一滴血查癌、一滴血查肺癌都还未实现,热休克蛋白90α还处在科研的结果,离临床运用还很远。

 

“一滴血查肺癌”是近来关于医学界报道的热点。记者专访肿瘤专家了解到,一滴血查癌、一滴血查肺癌都还未实现,热休克蛋白90α还处在科研的结果,离临床运用还很远。

 

检测针对的人群是“已明确为肺癌患者”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预防医学部主任廖振尔教授接受新快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滴血查癌”的说法不准确,它的发现对肺癌治疗效果的监测有意义,但不起诊断作用。也就是说,人热休克蛋白90α检测针对的人群是“已明确为肺癌患者”,作用是“病情监测和疗效评价”,而不是检测患者是否患上肺癌。廖振尔指出,人热休克蛋白90α其实也是广谱肿瘤标志物,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均可使之呈阳性。只是相比其他肿瘤标志物,对肺癌更有针对性。“以前肺癌中没有好的肿瘤标志物,这个是一个重大发现。”其他肿瘤标志物中,PSA主要针对前列腺癌,甲胎蛋白(AFP)主要针对肝癌,CA125主要是卵巢癌,CA19-9主要针对胰腺癌。

 

肿瘤标志物有一定针对性但不能诊断

 

以往所知的肿瘤标志物也有多个,如PSA、CA125、甲胎蛋白等。早期的肝癌病人会分泌甲胎蛋白,约80%的肝癌患者血清中甲胎蛋白升高。但是,也有30%—40%肝癌患者的甲胎蛋白不会升高。廖振尔对记者称,就新发现的人热休克蛋白90α来说,也可以成为检测指标之一,但需要更多的病例和试验来证实其作用,这需要很长时间。

 

“体检无法把所有的肿瘤标志物都检测一遍,一来花费太高,二来即使发现肿瘤标志物高一点,也不知道是不是代表有就肿瘤,即使有,也难以确定肿瘤存在于哪里,虽然那五六种肿瘤标志物相对有点针对性,但并非100%的。”廖振尔表示,目前来说,“一滴血查癌”还做不到,查肿瘤标志物诊断癌症也做不到,所有标志物都不能诊断癌症,只是提示有可能,须结合其他如影像学等检测,但最后诊断的金标准必须是病理活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 肺癌晚期 肺癌的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