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盐保健功效微乎其微

 

最近网络商家热炒玫瑰盐,称这种来自喜马拉雅地区的玫瑰盐含有84种微量元素和天然矿物质,高铁、高钙、低钠,纯天然无污染,不添加抗结剂,它比普通食盐更加有益健康。玫瑰盐真有保健作用吗?

 

玫瑰盐检测报告解读有误

 

目前商家宣传玫瑰盐的“营养”、“保健功效”源自于一份玫瑰盐元素含量的详细报告。该报告检测称玫瑰盐含有84种元素,但是其中氢、氧、碳、氮、惰性气体(6种)等从来不被当作“矿物元素”,还有砷、铅、铝、镉、汞、稀土(17种)等已被证实人体不需要、甚至对人体有害,其他元素也有一部分在人体中从未被发现,另外钠、磷元素,人体不仅不缺乏,若积蓄过多很可能造成危害。

 

由此可见,凑出玫瑰盐含有“84种人体所需的矿物微量元素”的说法就是对检测报告的不科学解读。“玫瑰盐元素成分表”中,很多元素的含量都标记为“<0.001 ppm”,这一标记的正确解读是元素的检测含量在该检测方法的最低检出限之下,也就是说未检出,它们在玫瑰盐中的含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对人体也不能产生作用。

 

不必担心精盐中的抗结剂

 

精制食盐为了避免结块,需要加入一定量的抗结剂,亚铁氰化钾就是其中常用的一种。亚铁氰化钾俗称黄血盐,它含有“氰”与亚铁离子紧密结合,在动物体内不会分解,因而毒性很低。国际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在制定安全标准时,用了1000倍的安全系数,得到的亚铁氰化钾的安全上限为0.025毫克/千克体重。这相当于一个70千克的人,每天摄入1.75毫克,吃一辈子都没有问题。国标允许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钾添加量为10毫克/千克。按极重口味人一天食盐摄入量20克计算,每天从食盐中接触到的亚铁氰化钾与安全上限还有很大距离。在烹调过程中,混合在食物中的盐温度比油温更低,亚铁氰化钾不会受热分解,人们不必担心它释放出氰化物。

 

因此,拿玫瑰盐之类的天然粗盐“不添加抗结剂”为由使大众认为,精制食盐中抗结剂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纯属忽悠。

 

买玫瑰盐是“有钱任性”与保健无关

 

玫瑰盐中的钠含量为38.26%,与精制盐的钠含量39.36%相比,并没有低多少,这对于降低钠的摄入量没有多少意义。玫瑰盐与精盐相比,前者确实含有相对较多的铁、钙等元素,即使如此,每克玫瑰盐中的铁、钙含量仍然只有毫克量级,吸收率也无法保证。而且,元素铁几乎不被人体吸收,人体吸收利用的只能是离子铁。如果作为钙的补充来源,这就要求每天吃更多的玫瑰盐,而食入过多的盐,必然会增加钠的摄入量,加大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所以说,玫瑰盐实在不能算是“补充矿物质”的好来源。

 

铁、钙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完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获得,靠吃玫瑰盐等粗盐来补充既无必要也没有多少效果。而且,玫瑰盐没有经过碘强化,用它替代精盐也有碘缺乏的风险。

 

与精制盐相比,玫瑰盐只是颜色和味道独特而已,它并不会更健康、更有营养。如果多花十几倍价格选择玫瑰盐,那也只能说是“有钱就这么任性”。如果为了广告中所说的那些“保健功效”,那就没有必要了。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做到低盐饮食应该这样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玫瑰盐 精制盐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