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一身都是药 常吃羊肉保健又防病

 

农历乙未年是羊年。“羊者,祥也”。“羊”是吉祥的化身。“美”字从羊从大,羊大为美,因而羊又赋予了美好的寓意。而以羊命名的中药更是人们治疗疾病的“上品”之药。羊全身都是宝,一身是药,可谓名副其实的药食两用动物。

 

羊角 又名山羊角,为青羊、北山羊的角。中医认为,本品性味咸、寒,入肝、心经,有平肝息风、清肝明目、清热解毒之功,适用于肝阳上亢所致的眩晕头痛、烦躁易怒,肝火炽盛所致的头痛目赤,温热病壮热神昏、谵语、躁狂等症。羊角与羚羊角作用相似,但力量逊之,因羚羊角价格昂贵、难以取得,故临床多以山羊角代替。

 

羊皮 为山羊或绵羊的皮。中医认为,羊皮性味甘、温,入肺、脾、大肠经,有益气补虚、祛瘀消肿之功,适用于虚劳羸弱、肺脾气虚、跌打肿痛等。

 

羊肉 羊肉性味甘、温,入脾、胃、肾经,有益气血、补虚损、温中阳之功,适用于脾胃亏虚所致的虚损瘦弱、疲乏无力,中阳不振所致的里急腹痛、胁痛、四肢不温、腰膝酸软等。

 

羊脊骨 羊骨味甘、温,入脾、胃、肾经,有补肾壮骨、生精补髓之功,适用于肝肾亏虚、腰脊疼痛、转动无力、头目眩晕等。肾主骨生髓,同时,羊骨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而矿物质氟、钙是骨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经常食点羊骨,有补肾壮骨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羊肉 炖羊肉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