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加黏液小心大肠癌

 

便血是人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常见于大便干结、上火、饮酒后。很多人简单地认为便血是痔疮引起的,没必要去医院,忍忍就过去了。其实,很多肛肠疾病,如肛裂、肛瘘、直肠息肉甚至是肛肠肿瘤都可能引起便血症状。很多严重的肛肠疾病患者,在发病初期,就有了便血症状,仅仅是因为没有重视才导致疾病恶化。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如白血病、肾衰竭等也可能引起便血。

 

痔疮引起的便血常见的是鲜红色,不与粪便相混而附于粪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前后的滴血,严重的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肛裂引起的便血出血量较小,多数在手纸上发现;便后可伴有肛门剧痛。

 

直肠、结肠息肉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大便时无不适感,粪质正常,血常附于粪便表面,不与大便混合。

 

大肠肿瘤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或暗红,表现为持续性、慢性带黏液,与粪便混在一起,便意频频,有时只解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晚期伴有肛门直肠下坠和消瘦。肿瘤离肛门越远,便血发生率就越低,而直肠肿瘤约80%有便血。

 

由于大肠肿瘤早期缺乏特异性表现,有的病人只表现为大便习惯性改变和程度不同的便血,所以常常被误诊为痔疮等。所以,如果有持续的便血或大便潜血试验阳性者,要做进一步检查,以排除大肠肿瘤。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预防大肠癌 早期筛查是关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大肠癌 便血 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