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零食怎样才算健康

 

在不少家庭的年货清单里,零食一直都占据一席之地。如今人们选购零食,不再只看口味和个人喜好,健康与否也成了考量要素。你选的零食健康吗?怎样搭配才合理?新年享受美味之前,不妨先看看营养师的建议。

 

坚果类:餐前吃可防长胖

 

坚果一直是年货里的明星产品,目前市面上可选的种类也很多,而且制作方法、口味也不一。西安市中心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缪红霞说,总体来说,原味的要比甜、咸、辣等口味的好,熟的要比生的好,煮的、烤的要比油炸的好。坚果虽然脂肪含量较高,但从脂肪酸组成来看,坚果大部分为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会导致血浆总胆固醇升高,是危害健康的脂肪成分。而不饱和脂肪酸则对保护心脏、抗衰老等都有不少好处,不饱和脂肪酸比例最高的是葵花子和西瓜子,含量达77%。

 

很多人拒绝吃坚果主要原因就是怕发胖。缪红霞说,如果是餐后吃坚果,确实存在这种情况。但如果改在用餐时吃,情况就不一样了。部分坚果膳食纤维很高,如杏仁、榛子饱腹感很强,在用餐时吃这些坚果并不会额外增加一餐中总的能量摄入。因此,每天吃25~30g坚果,也就是开心果10颗左右,葵花子一小把。

 

饮料类:茶水是相对健康的饮料

 

家庭聚餐,饮料必不可少。缪红霞说,相比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看起来更健康,但也不意味着它们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果汁饮料在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往往丢失了水果中最宝贵的膳食纤维和其他有益的植物化学物质,比如番茄红素、花青素等。而且它们的含糖量通常比较高。另外,鲜果压榨的果汁,不仅新鲜度受影响,纤维素也会损失,营养价值远不如天然水果高,卫生也难得到保障。现在血脂异常的人比较多,所以吃饭时,不妨喝点普洱茶,或者用山楂熬茶喝,可以有效控制血脂。

 

干货类:鱿鱼丝容易盐超标

 

备年货时,鱿鱼丝、红枣、香蕉干等干货一直也受到不少人的追捧。缪红霞说,购买这些食品时也不可掉以轻心,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选购。正常蔬菜的含糖量一般在4%~5%,新鲜水果10%左右,就算含糖量很高的熟香蕉也就20%,而干枣的含糖量却能高达30%~40%。像鱿鱼丝、海苔这样的干货,虽然味道鲜美,有嚼劲,但非常容易盐超标。至于脱水的蔬果干,热量更是多得惊人,这些蔬果干的脱水过程都需要经过油炸,含大量的油脂并不奇怪。

 

“无糖”食品猫腻多

 

现在市面上有不少食物都贴上了“无糖”的标签,这让“三高”人群在置备年货时多了一种选择。但实际上,市场上真正的“无糖”食品并不多。缪红霞介绍,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无糖食品概念讲,无糖食品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淀粉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由麦芽糖醇、山梨醇、木糖醇等来作为食糖替代品的食品。市场上大部分食品难以做到无糖要求,因为每种食品本身就含有糖,现在很多食品没有添加蔗糖就称自己为“无糖”,这其实是对“无糖”食品的一种误解。

 

选购无糖食品时,一定要看它的成分表。哪个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少,就选择哪一种。另外,如果成分表中标明有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固体菜油、人造酥油等反式脂肪,选购时也要注意避免。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过年期间这七种零食 少吃为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爆米花 坚果 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