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水喝多了对身体是负担

 

俗话说,水乃生命之源。现在报纸、杂志上都建议人们为了健康,每天至少应该喝8杯水。那么,水是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呢?事实并非如此。

 

喝水过多会水中毒

 

水喝得太多,人体要在短时间将多余的水分借着尿液和汗液排出,但随着水分的排出,人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会被稀释,血液中的盐分会越来越少,吸水能力随之降低,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使细胞水肿。水中毒会让人出现头昏眼花、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

 

喝水多少要因人而异

 

水分的补充一定要个体化,根据每个人的运动量、排汗量、排泄量等来判定,每个人喝多少水都应该有不同的标准。是否需要喝水也应根据自身的感觉来判断,口渴、嘴唇干燥、指甲处起皱纹等可能是缺水的表现,此时要及时补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人们可以根据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一般来说,如果尿液颜色太浅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补水了。喝水还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喝水别太快。喝水太快、太急会把很多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因此最好先将水含在口中,再缓缓喝下。

 

第二,睡前少喝、醒后多喝。睡前喝太多的水,会造成眼皮浮肿、起夜等问题,使睡眠质量不高。而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50毫升,早上起来需要及时补充,因此早上起床后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循环,也能促进大脑清醒。

 

第三,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煮开并沸腾3分钟的开水,可以使水中的氯气及一些有害物质蒸发掉。自来水中的氯可以和没烧开水中的残留有机物质相互作用,会导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概率增加。

 

第四,要知道饮水的4个最佳时间。第一个是早晨刚起床,此时正是血液缺水状态。第二个是上午8~10时,可补充工作时间流汗失去的水分。第三个是下午3时左右。第四个是睡前,睡觉时血液的浓度会增高,如睡前适量饮水会扩张血管,对身体有好处。(相关推荐阅读:《探究:睡前喝水到底好不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水的好处 喝水的最佳时间 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