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泡打粉做面食会危害健康

 

近日,河南南阳出现“铝馒头”,多家早餐店老板被警方依法逮捕。老板们为了让馒头、包子等面食雪白、蓬松、个儿大,在制作时加入了已经禁止使用的“含铝”泡打粉。长期吃这种“铝馒头”,健康危害大。

 

很多消费者可能有疑问,泡打粉到底是什么呢?膨松剂能让面食膨松、柔软,我们日常使用的膨松剂主要有两种,生物膨松剂(酵母)和化学膨松剂,化学膨松剂又包括碱性膨松剂和复合膨松剂,泡打粉属于复合膨松剂。

 

与传统的老面馒头、酵母馒头不同,使用泡打粉做馒头,不需要加酵母或老面,直接加水就能快速发泡,做出来的馒头、包子非常蓬松,个头也更大,更有卖相。虽然制作方便,但营养上有缺陷,而一旦商贩使用了“含铝”膨发剂,则非常不利于健康。

 

泡打粉主要分不含铝和含铝两种,前者主要含有机酸盐和小苏打或碳酸氢铵等,会破坏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馒头中钠含量也会上升,对高血压病人不宜。而含铝泡打粉其中重要成分之一就是硫酸铝钾,长期吃会让我们摄入不少铝,严重可致骨质疏松、影响智力。

 

正是因为如此,国家明文规定,从2014年7月1日起,禁止三种含铝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馒头、发糕等面粉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因此,河南南阳的这些商贩在馒头、包子等中添加含铝膨松剂,属于违法行为。

 

综上分析,建议大家少用自发粉、泡发粉做面食,在外面小店吃早餐时也要注意,馒头、包子等过于雪白、蓬松,很可能添加了某些添加剂,最好不要食用。另外,现在市面上很多馒头号称“老面馒头”,其实,有些并不是用传统做法蒸制的。老面馒头颜色白中微黄,放久了会略带酸味,过白过软的要谨慎购买。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面食太蓬松当心加了含铝泡打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面食 泡打粉 食品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