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事!中风醒来后他只会说英语了

 

65岁的杨老师是一位退休的中学英语老师。作为一个有着40年吸烟史的“老烟枪”,他的烟瘾很大,一天两三包,经常烟不离手。半个月前,他早上起来突然感觉右侧肢体不灵活,张着嘴就是说不出话来,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经过详细检查,医生诊断杨老师为脑卒中(中风),左侧大脑额部受损,丧失了口语表达能力,即运动性失语症。他可以看懂文字,听懂别人的谈话,但却不能表达。随后,杨老师被收入该院神经内科住院治疗。由于情况危急,医生立即为他进行了抗栓、抗动脉粥样硬化及脑保护等治疗。3天后医生查房时,无意中发现他竟然还会英文数数,医生试着用英语询问他的情况,无论问他姓名还是年龄,他都能用英语正确表达出来。

 

家人很是不解:“他这是得了什么怪病,为什么不会说中国话只会说英语呢?”医生解释,人类言语表达中枢位于左侧大脑半球的额叶,一旦该部位出现梗死病灶,就会出现表达性失语,所幸他的言语理解中枢颞叶未受到损害。会两国语言的病人言语中枢更为发达,当言语中枢病变部位较为局限时,母语出现了障碍,可能会保留第二种语言的功能。

 

在杨老师住院期间,医生用简单英语查房,与他进行沟通,时刻观察他的病情发展。同时安排科室里英语较好的护士为他进行日常的护理,他一有什么需求就可以马上通知护士。经过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和言语康复训练,半个月后,他终于会开口说中文了。

 

研究显示,精通的语言越多,语言中枢就会越发达。接触过两门语言的人,一旦丧失了母语功能,可能会保留另一种语言功能,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大脑损害的面积过大,可能两种语言都会丧失。此外,会多种语言的人经过治疗后,要比只会一门语言的人恢复快,预后好。 推荐阅读:《中风患者多点休息 别让大脑HIGH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风 脑卒中 男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