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竟然不是越清晰越好吗?

 

从小,寡人的太上皇就教育寡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东西要自己收拾好……可惜寡人越长大东西丢得越散乱,找眼镜找钥匙找手机简直是比家产便饭还要便饭,结果,寡人没有听从太上皇教诲乱丢眼镜的结果就是寡人一屁股下去,彻底与自己悲催的眼镜说拜拜了。无奈之下重新去配眼镜,心里想着“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楞是给配了一副蹭亮蹭亮的眼镜,可配眼镜的小哥却很纠结地问寡人:“你确定要配这么清楚的眼镜吗?”咦?难道眼镜竟然不是越清晰越好吗?

 

■选择清晰的眼镜才能一劳永逸?

 

想当年,寡人还在畅游书山题海之时,一直都以自己有一双贼亮贼亮的眼睛感到自豪,在一群四眼中间,不戴眼镜逍遥自在的寡人是多么玉树临风卓尔不群啊!当然,有一句话叫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寡人没日没夜地折腾自己这对二筒的结果就是——某日上课,寡人惊恐地发现寡人居然看不清楚黑板上写的字了!时值初三,太上皇无奈之下只好带着寡人去配了一副眼镜。

 

不止是寡人,当年太上皇也是为寡人一对明亮招子自豪过的啊,尽管寡人有点不太理解家长之间为什么连孩子的视力度数都要比,结果现在孩子也走上四眼的不归路,他的心中这叫一个不甘心啊,结果就是太上皇给寡人配了一副超低度数几乎等于平光眼镜的……眼镜,一开始戴上试着觉得还不错,可一到了教室后排看黑板,寡人顿时就傻了——什么鬼!配了和没配有什么区别!于是寡人只得再一次去眼镜店,让配眼镜的给把镜片度数磨深了,这才拯救了寡人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日子。所以寡人一直觉着,配眼镜就要配像素超清晰的!一劳永逸!

 

■眼镜太清晰反而容易增加眼部负担

 

于是这么多年来,偷懒的寡人一直秉持着“一劳永逸才是王道”的心态这么配着眼镜过来,乍这么被配眼镜小哥一说,反而有点蒙了。小哥告诉寡人,配眼镜这回事吧,还真不能贪方便,一次性给配个特别清晰的眼镜,反而可能增加眼部负担,加重近视。这是因为,如果配了看远处都特别清晰的眼镜,看近处的时候就会因为过分清晰导致眼球调焦时,眼部肌肉始终保持在紧绷状态,这样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很容易造成肌肉酸涩僵硬,出现眼疲劳,以及随之而来的头疼、头晕、想吐、眼压升高等症状。

 

此外,长时间近距离地用眼导致眼疲劳更是导致和加重近视的罪魁祸首,因为肌肉一旦长期保持紧绷状态,想要再重新将焦距调整回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近视,或者加重近视。小哥告诉寡人,眼镜毕竟只是帮助人把原本可以看清楚结果却看不清楚的东西最终看清楚,但是对于人的眼睛来说,太远的东西看不清本来就是非常自然而且正常的事情,眼镜不是望远镜,没道理戴上一副眼镜,八百里外的东西也能看到,那叫科幻小说。因此呢,小哥对寡人说,配眼镜的时候随便看看远处,差不多清楚就得了,重点是多看看近处,看看会不会戴久了就头晕、眼晕,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说明眼镜有点清晰过度了,最好再把度数重新进行调整。

 

■寡人纠结的结果

 

眼镜应当配合人的度数来配,不过有时候细节做不到那么精准的时候,咱们还是多看看近处,只要不头晕、不眼晕、不头疼,那就没必要再让世界更清晰一点了,要知道,雾里看花也有雾里看花的美妙,人生嘛,没必要啥事都看这么清楚不是,这么一想,寡人顿时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哲学起来了!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近视别太早戴眼镜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选眼镜 隐形眼镜 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