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血压用腿疗效果也不错

 

冬天,很多高血压患者会因为血压波动而感到不适,甚至担心因此诱发心血管病急症的发作。足部、腿部穴位多,腿部皮肤薄,用药液浸泡双下肢,可令药物有效成分通过皮肤充分吸收并发挥作用;同时,在足部、腿部进行推拿按摩,会产生叠加疗效。本期我们邀请专家谈谈如何“用腿不用嘴”来治疗高血压病。

 

药浴前要找准适应证

 

治疗目的:利用药浴温度及药物等作用,通过神经反射机制及体液机制的作用,增加大脑皮质的抑制过程,达到调节皮质下血管运动中枢的功能,使小静脉、小动脉的张力减小和血压下降,部分替代口服降压药,控制高血压并使血压稳定于正常水平,消除高血压带来的不适,预防并治疗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

 

处方一:钩藤10g,野蒺藜15g,夏枯草10g,络石藤10g,生栀子12g,地骨皮10g,生大黄10g,荷叶10g,赤芍10g,防己10g,罗布麻叶10g,丹参10g,苦参10g,玄参10g,砂仁10g。

 

适应证:高血压各型。尤其是头晕目眩,或颜面潮红,或耳鸣耳聋,舌红苔白或黄,脉弦或弦数之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病Ⅰ期及Ⅱ期。

 

处方二:生半夏15g,陈皮15g,天麻10g,野蒺藜10g,莱菔子20g,钩藤10g,苍术10g,泽泻10g,砂仁10g,生黄芪10g。

 

适应证:适用于头痛头重、眩晕昏蒙、呕恶少食、时唾痰涎,舌苔白腻,脉弦滑之痰浊壅盛型高血压病。

 

处方三:熟地10g,仙茅根15g,仙灵脾15g,巴戟天10g,杜仲10g,鸡血藤10g,钩藤10g,山萸肉10g,山药10g,野蒺藜10g,罗布麻叶15g。

 

适应证:头晕耳鸣、面目浮肿、腰膝酸软、夜尿多,舌质嫩,脉沉细或弦细之阴阳两虚型高血压病。

 

药浴用法:上药水煎去渣,取液2500ml左右,分为5份。每份加3L左右的清水及5ml透骨草醇提液,一并倒入专用药浴袋内浸泡双下肢,水温维持在40℃左右,每日1~3次,每次45分钟,每次间隔3~7小时。每份药液可用3天,15天为1个疗程。每次药浴加入少量酒(10ml左右),效果更佳。

 

预期疗效:每次药浴对正常血压基本无影响,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下降5~15 mmHg,能维持3~24小时,一般为6~8小时。一个疗程后,大部分高血压人群的血压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为了巩固疗效,药浴治疗仍宜维持,一般每天1次,无条件者至少每周1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腿疗 调血压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