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送礼挑花眼?专家教你如何正确选择保健品

 

在喜气洋洋的春节里,大家都想为长辈买一份礼品,尽一份孝心。选择什么最适合呢?没有什么比送健康寓意更好的了。于是,各种保健品成了热门礼物,尤其是中药保健品。然而,中药本身毕竟是药材,各有其性味归经,药物偏性等,买前需要做点功课,既要了解长辈的体质,又要了解中药的特点,坚持“虚则补之”,只选对的,不选贵的,避免适得其反。

 

人参

 

人参是补气的代表药,性微温,味甘、微苦,归脾、肺、心经,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益智安神,延缓衰老等功效,人参虽然号称“补药之王”,非虚证者莫选,建议先找中医咨询。

 

人参根据生长环境不同分为野山参、移山参、园参等,根据加工方法的不同分为生晒参、红参、白糖参等,不同类别的人参作用不同,需要细加甄别选用。一般来说,野山参阴阳俱补,功效最佳;高丽参(别直参)、吉林红参与日本红参性偏温,适用于年高体虚,阳气不足的老年人,症见面色苍白,四肢不温,腰膝酸软,动则喘气等,对术后或妇女崩漏、产后失血过多者也适用。生晒参、白糖参等性质平和,适宜于气虚乏力、声短懒言,动则汗出的病人或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差者。西洋参性质偏凉,适用于咽干口燥、热病伤阴、暑热耗伤气阴的人群,多于夏天服用。各种参须功似同类而力薄。

 

阿胶

 

阿胶是补血的代表药,味甘、性平,功能补血止血,滋阴润肺,临床常用于血虚萎黄、心悸、虚劳咯血,吐血,心烦不眠、咳嗽痰少,月经过多、崩中(子宫出血),胎漏(先兆流产)等。还可用于虚性便秘、阴虚小便不利等。女性以血为本,血虚、血瘀都是引起月经不调、胎前产后疾病的重要因素。阿胶作为动物药,为血肉有情之品,有良好的补血止血及滋阴作用,更适合女性疾病的调养应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胶 人参 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