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药真能治疗顽固型高血压吗?

 

几乎所有国人在求医路上都与中药打过交道。不可否认,中草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对于维护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曾经有家知名度很高的报纸拿整版做广告,号称“三副中草药可以治愈高血压”。在我国,当用几种常用的降压药控制不好血压(顽固性高血压)时,加用中草药的患者并不少见,似乎中草药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实际上,中草药真没有这些“专家”所吹嘘的那么神,也并非锦上添花的降压药物!广安门医院心内科熊兴江等经分析发现,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在应用目前临床常用的降压药物基础上,加用中草药不能进一步显著降低血压,不论片剂、汤剂还是注射剂型均如此。此外,研究人员指出,中草药的安全性也不明确。

 

截至2014年3月,研究者搜集到已发表的有关中草药治疗顽固性高血压的随机对照研究共5项,观察时间从4周至24周不等。

 

这5项研究中应用的中草药包括:丹参片(主要成分丹参,4片/次,3次/天)、当归黄芪汤(成分:当归15 g、黄芪15 g、天麻10 g、玉米须60 g,30 ml/天)、灵芝片(主要成分灵芝多糖,110 mg,3次/天)、天麻素注射液(主要成分:天麻素,即4-羟甲基苯基-β-D-吡喃葡萄糖甙,20 ml/天)、草药(成分:黄芪30 g、当归12 g、赤芍9 g、川芎9 g、桃仁6 g、红花6 g、桔梗6 g、枳壳6 g,1剂/天)。

 

研究者分析发现,与单用降压药物相比,以上提到的中药片剂、汤剂和注射液联合降压药物可将患者血压依次降低10.32/3.30 mmHg、12.56/7.89 mmHg和3.50/1.00 mmHg。

 

但是,除了汤剂能进一步显著降低舒张压外,其他的血压下降均无统计学意义。总体来看,中草药并没有显示出神乎其神的降压疗效,只有微弱的辅助效果,更别提什么治愈高血压了。

 

研究人员提到,近年来有关中草药肝肾毒性的报告越来越多,但5项研究中仅1项监测了不良反应。应用丹参片的2例患者报告头晕脑胀。因此,目前也并不能对中草药的安全性作出判断。

 

》》》相关阅读:高血脂患者吃什么中草药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顽固型高血压 高血压 中草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