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坐火车谨防静脉血栓

 

日期,一位年轻小伙因为回家连续坐火车近10小时,基本没有活动,下火车后就发现了一侧小腿肚子有疼痛感,走起路来也不是很方便了!到医院检查后得知是静脉血栓,迟一点来医院都可能有生命危险!医生问询后才知,小伙喝水少、运动少,原来是引发静脉血栓的重要诱因。

 

“静脉血栓的发生主要有两大前提,一是血液呈高凝状态,血液浓缩程度高,二是人长时间活动量小而导致体内血流瘀滞。”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周围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鞠上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在这个案例中,因为春运火车上人多,年轻小伙子长时间坐着,活动量不大,而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加上患者可能本身下肢静脉功能就不好,因此非常容易引发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最大的危险在于血栓可能引发合并性肺动脉栓塞,轻微者会感到胸闷憋气,严重者会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鞠上医生分享的数据显示,50% 的静脉血栓患者会有合并肺栓塞症状,而其中又有3%的患者会患上致命性肺栓塞,“从发作到窒息死亡只需要几分钟,连抢救的时间都没有。”

 

“如果平时久站、久坐之后,感觉双腿比别人的更容易疲劳、酸痛,晚上睡觉的时候感觉双腿跟没地儿放一样,那可能就是静脉回流不好了,应该引起注意。”鞠上提醒大家,并且人体水分流失量大时,应该及时补充水分,以保证血液不易凝固;对于长期处于“静止”状态工作的人,应该时不时坐下来把腿抬高,活动一下。

 

》》》相关阅读:白领久坐不动易患静脉血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静脉血栓形成 静脉血栓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