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专家:爆竹伤眼触目惊心

 

每年除夕夜,都会有上百只眼睛致伤。专家呼吁,大家一定要多一点文明意识、安全意识、健康意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免除意外伤,不要在最喜庆的时候,让他们丧失光明。

 

5岁女孩一只眼晴失明

 

医院院长伍冀湘讲了一件至今令他无法忘记的事情。去年除夕,医院急诊科接到一位患者。一位妈妈抱着一个小女孩来到了急诊,身上穿着厚厚的衣服。伍院长一问,才知道他们是从河北赶来的。

 

小女孩5岁,特别乖,躺在妈妈怀里一动不动。这时候抱到眼科大夫诊室,当时眼外伤科的卢海主任拿纱布轻轻地翻开她的眼皮一看,看得胆战心惊,眼睛里的内容物就流出来了。

 

“那个情景现在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子里,我当时心情特别难过,这是家长造孽啊!5岁的孩子为什么让她到燃放现场去,孩子这只眼睛肯定是保不住了,失明了。要知道,人有两个眼睛才能看到一个立体的世界,一只眼睛就变成两维了,没有纵深感了。这个孩子从5岁开始,一只眼睛就看不见了,她今后将要面临怎样的人生啊。”伍冀湘感叹。

 

医院眼外伤科主任卢海介绍,在烟花爆竹伤人群中,儿童伤员最令人心痛。北京烟花爆竹伤患者中,约15%~20%为未成年人。外阜患者中,儿童比例更高,三分之一是未成年患者,最小的孩子仅有四岁。

 

儿童炸伤最麻烦

 

“儿童爆竹伤在治疗上是很棘手的问题,一般都是轻伤少,重伤多。”卢海主任解释,孩子因为好奇心比较重、安全意识又比较差、反应又慢,而且他们特别喜欢听响声,爱把爆竹放到玻璃瓶、可乐瓶中,这样爆炸的同时往往伴有异物伤。“如果单纯是纸片崩到眼睛里,相对伤害比较小,但是玻璃、塑料等碎片崩到眼睛里,更难处理,孩子在救治时又不配合,容易哭闹,就更加大了救治难度。”

 

卢海主任讲了自己前年救治的一个秦皇岛孩子的病例。孩子当时是奶奶看着,可奶奶一时没有看住,孩子把炮竹放到玻璃瓶里点燃了。爆竹燃放的一瞬间,他的眉弓到前额骨,被炸出了一个斜的大口子。

 

脸部表面的伤能缝合处理,顶多是以后不太好看,但要命的是,他的整个眼球炸开了。

 

孩子当时哭啊,家长就扒开眼睛去看,越扒孩子哭得越厉害。结果到同仁医院时,他的眼内组织全部垂在外面了,就像是被挤碎了的葡萄一般,眼内组织已经没法用了,修复完也是空壳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卢海主任的表情还是非常沉重。“当时孩子父母和奶奶一起来的,当奶奶试图去抓孩子时,孩子妈妈非常怨恨地用手把奶奶顶回去了。我当时感觉非常痛心,奶奶的表情特别凄凉。后来奶奶找到我说,大夫能不能把我的眼睛换给我孙子。”卢海主任说,一个孩子,今后有一生的路要走,眼睛坏了,可能一生就完了,这个家庭可能也完了。

 

二次探查被炸伤

 

据眼外伤科主任卢海介绍,截至18日22时30分,同仁医院共收治5名重症烟花爆竹伤患者。其中有两名来自北京,一人被二踢脚炸伤,异物进入眼内,需要进行手术;另一人则被礼花弹炸伤,眼球情况不甚乐观。另有2名轻伤患者在门诊处理。

 

18天22时20分,一名老人被120急救人员送到同仁医院急诊眼科危重症诊室。经过了解,老人来自平谷,今年60岁,在燃放礼花弹时,因为点炮不着又去看,结果被炸伤。据卢海介绍,这名伤者要进行常规的术前检查准备,术中眼底探查,尽量缝合保眼球。“如果已经造成粉碎性的破裂,情况就将不太乐观。”

 

首例眼球摘除出现

 

眼外伤科主任卢海告诉记者,截至18日22时30分,最重的那名患者来自河北正定。是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子,他在过路时被别人燃放的爆竹误伤。

 

爆竹碎片从面部一侧打入眼眶直穿入颅内同时炸伤眼球。根据病人伤情判断,卢海认为有可能是礼花弹所伤。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这名患者的手术还没有结束,“手术过程中眼球已经摘除,术后要直接送入ICU,目前来看还不能说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不过,卢海说,就算是保住了病人的眼球也不意味着保住视力,很多病人后期出现并发症会造成眼球萎缩等,最终眼球还是要被摘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爆竹伤人 鞭炮炸伤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