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游赏花 过敏体质当心花粉过敏

 

在南方,春节是赏花的好时节。在罗平看油菜花、南雄看梅花、韶关看梨花……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廖晓星教授提醒,对于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病史的人要当心花粉过敏。花粉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吸入后,可被鼻腔黏膜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可引起过敏。

 

花粉过敏临床表现为打喷嚏、流大量清水鼻涕和鼻塞、头痛、流泪,就像得了重感冒一样,还伴有上腭、外耳道、鼻、眼等部位剧痒;严重者可出现胸闷、憋气、哮喘等。

 

健康提醒: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如果实在是受不了花的诱惑,建议戴上口罩去赏花。

 

此外,按医嘱带上脱敏药物,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口服息斯敏或开瑞坦等药物。有哮喘病的朋友应随身携带支气管舒张剂等应急药物,出现较严重的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预防春季过敏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体质 花粉过敏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