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一到,鼻子犯病怎么办?

 

春天一到,你是否经常鼻子发痒,或是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这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医院耳鼻喉科赵宇主任说,如果打喷嚏流鼻涕,吃多少感冒药也不管事,也没有浑身酸痛、头痛等症状,且打喷嚏流鼻涕是爆发骤停的,就要警惕是否为过敏性鼻炎了。过敏性鼻炎患者多是过敏原刺激发作,以花粉症居多,此类患者出行应戴口罩。

 

解释:吃零食也可以给过敏的鼻子减压,乌梅就是个好选择。乌梅养阴,有很好的收敛补益效果,同时可以抗过敏。此外,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静介绍,过敏性鼻炎大都与气虚、肺脾虚有关,可以适当吃些玉屏风制剂,同时吃些山药薏米粥,补肺健脾。

 

治疗:打喷嚏流鼻涕的同时咳嗽、胸闷气短等,就要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鼻出血也是春季的高发疾病。春季气候干燥,又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干燥刺激下很容易导致鼻子局部黏膜干燥、糜烂,从而导致出血。

 

治疗:对付鼻出血:用手指按住鼻腔出血侧上唇及牙龈,还可以按压前额发际线向上一寸处,即督脉所在的位置,对鼻出血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口含冰块或冰水,或颈部冷敷也行。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空气干燥致鼻出血多发 老幼要注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性鼻炎 鼻出血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