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你减重的纤维素要怎么吃

 

到底什么是纤维素?纤维素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是组成植物叶、茎、根的结构性材料。但是与另两种碳水化合物(糖和淀粉)不一样的是:纤维素只有到了消化系统的末端才会被消化。之所以说纤维素对人体有利就是因为这个,它吸收得不那么快,能帮助肠道做更多运动。

 

所有纤维素都一样

 

纤维素有两种功能不同的基本类型。非水溶性纤维素包含在麦麸、坚果和多种蔬菜当中。它不溶于水,所以能从人体消化道里完好无损地走出来,还能增加排泄物的体积。水溶性纤维素包含在豆类、大麦和一些水果中。它会在人体消化道里形成胶体状的物质,这样就能减慢糖分被吸收到血液中的速度。规律食用水溶性纤维能够降低坏胆固醇(LDL)的水平。

 

纤维素里不含热量

 

纤维素本质上是由糖分子构成的。这些糖分子结合得十分紧密,人的小肠分解不掉。两种纤维素都只是穿肠而过。大家所说的纤维素不含热量大概就是由此而来,不过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因为在大肠里,水溶性纤维素分子会转变成短链脂肪酸。1克常规的碳水化合物中大概含有 4 卡热量,水溶性纤维素也是如此。不过非水溶性纤维素的确不含热量。

 

纤维素帮助减肥

 

纤维素里含有的热量,完全能由它控制体重的功效抵消掉。美国《营养》杂志里刊发的一篇文章称,日常饮食中添加纤维素的人比不添加纤维素的人更容易减肥。纤维常常需要细嚼慢咽,并且还能降低肠内营养物质的吸收速度。这样一来,身体就会误以为已经吃够了。一些纤维素还能够刺激肠内缩胆囊肽的分泌,它是一种抑制食欲的激素。

 

多些纤维素是健康的

 

不过,额外添加纤维素的食品并不一定能达到你想要的效果。例如,减肥饼干和减肥茶中,可能会添加一种从菊苣根中萃取出来的叫做“菊糖”的水溶性纤维。除了用于提高纤维素含量外,通常还用于替代脂肪。菊糖是一种益菌素,能够促进健康细菌在肠内的生长。然而,菊糖降低胆固醇的效果不如麦麸中所含的纤维素那么好。

 

吃纤维素很麻烦

 

简单来说,就是要合理膳食。要注意多吃天然食品,少吃加工过的食品。保证自己每天食用含较多纤维素的碳水化合物,即谷物、豆类等农产品,这样就能减缓糖分被吸收进血液的速度。营养师的建议是,摄取的碳水化合物越多,就越需要多补充纤维素,这样才能避免血糖水平剧烈波动。(相关推荐阅读:《纤维素可控制糖尿病人的糖指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纤维素的作用 纤维素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