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药物不等于廉价药物

 

小张感冒了,去社区卫生服务站想开点药,可是不一会儿气冲冲地回来了。“医生说社区只能开基本药物,我就不乐意了。”小张抱怨,“我能付得起药费,干吗让我用廉价药?”像小张这样把基本药物等同于廉价药物的人不在少数,两者真的能画等号吗?

 

小张最近感冒了,去社区卫生服务站想开点药,可是不一会儿就气冲冲地回来了。

 

“医生说社区只能开基本药物,我就不乐意了。”小张抱怨道,“我能付得起药费,干吗让我用廉价药?”

 

像小张这样把基本药物等同于廉价药物的人不在少数,两者真的能画等号吗?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基本药物的定义。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基本药物”是指那些满足人群卫生保健优先需要的药品。正是基于这个定义,推行基本药物要解决3个方面的问题:基本药物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基本药物的合理使用;基本药物的质量与安全。从这里可以看出,药品价格只是基本药物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的一个因素,并非全部。

 

其次,从我国基本药物制度的具体实践来看,廉价并不是入选的唯一标准,专家在遴选药物时遵循多条原则,包括防治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使用方便、中西药并重、基本保障、临床首选和基层能够配备的原则。入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药品并非都是廉价药,有些质优价高的药品也在其中。

 

不只是小张混淆了基本药物与廉价药的概念,在某些地方,就连负责基层药品采购的专业部门也曾把这两个概念混淆,导致一些问题的出现。

 

比如在遴选过程中,不能只考虑价格因素而忽视成本效果。对于同样的病症,药品A比药品B单片价格便宜30%,但是整个疗程A需要10片,而B只需要5片且副作用更小,显然选B更合适。同理,在招标过程中,也不是降价幅度越大越好。这就要求政府采购部门跳出“基本药物就是便宜药”的思维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基本药物 廉价药物 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