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话题:植物人真能唤醒吗

 

在央视春晚上,全国道德孝老爱亲模范朱清章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一位沉睡了31年的“植物人”老太太,在其精心照料下,居然奇迹般地重新站了起来。在相关的报道视频中,笔者看到老人双手活动自如,正常吃饭,下地行走,还能进行语言交流,简直就是过上正常生活了。但是,这个“植物人”并非医学意义上的“植物人”。

 

此外,目前在中央电视台1套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好大一个家》中的人物赵迎春,昏睡13年终于醒来,她也不属于真正医学意义上的“植物人”,完全是为了剧情需要安排的。不过,家里人照顾得非常好,以至于赵迎春的肌肉关节功能良好,为以后能站起来行走打下基础倒是值得宣传。

 

在此前,台湾媒体的报道,歌手朱俐静前往植物人疗养院探望并演唱歌曲《存在的力量》,没想到在病床上沉睡12年的植物人,忽然睁大眼睛,这是很少见的奇迹。同样是奇迹,病人睁眼追人(追物)是可能的。而永久性植物人,达到生活自理的情况则闻所未闻。我们在企盼植物人奇迹发生的同时,希望植物人家属对于病人预后有一个科学的认识,不要被媒体无限夸大的效果误导,也别上了号称能够“治愈”植物人的骗子的当。

 

那么,作为普通人,怎么识别植物人呢?简单来说植物人的表现有三个方面,一是认知功能丧失,无意识活动;二是不能执行命令;三是不能理解和表达语言。最直接的表现,一般植物人都会留置“三管”,即尿管、鼻饲管、气管切开套管。那么,经过治疗,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呢?医院何江弘教授一直致力于植物人研究,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给植物人带来了希望。经过严格筛选病例,医生选择至少一侧脑结构完整并无明显萎缩变形者,进行以脑深部电刺激和脊髓电刺激为代表的神经调控治疗,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患者可表现为可遵嘱动眼、肢体活动或语言。而这些“促醒成功”的病人,距离“生活自理”还有很大距离。

 

人们应该以平常心对待植物人。台湾创世基金会的创办人曹庆被称为“台湾植物人之父”,他专职从事托养植物人工作30年,安养了1600余名植物人。可他却说,对于病人家属来说,最失望的莫过于“没有成就感”。因为不论多累、多辛苦,这些植物人也不会醒来。

 

植物人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巨大痛苦和负担。据统计,在美国每个住院的植物人病人在前三个月的费用约为15万美元,以后每年约为10万美元。美国医生对于“永久性植物人”主张撤除一切治疗,任其自然死亡,甚至有人主张对其实行安乐死。在我国,每年新增加植物人10万余人,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对植物人的治疗态度较积极。(相关推荐阅读:《专家称“吃霉变甘蔗成植物人”并非谣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植物人 植物人能好吗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