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活动假牙要避免六误区

 

据了解,由活动假牙引发的牙周病、口腔癌等口腔疾病正在逐年上升。因此,戴活动假牙必须注意避免下列6大误区。

 

误区1:戴活动假牙会导致余留牙松动、龋坏和脱落

 

有人认为经常取戴活动假牙会导致牙齿损坏、松动、脱落。其实,如果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和正确的摘戴方法,活动假牙不会带来不良的影响。要坚持正确的清洁方法,如BASS刷牙法并使用软毛牙刷,配合使用牙线及牙间隙刷,就可以达到理想的刷牙效果。有缺牙的患者要特别注意邻近缺牙间隙的牙齿表面及被假牙基托覆盖的牙齿表面的清洁,因为这些都是容易发生龋坏的部位。活动假牙的摘戴都有一定的方向,摘戴时应循此方向,不可强行用力或用牙咬的方式就位,否则容易损坏义齿,同时会对牙齿造成损伤。

 

误区2:活动假牙晚上可以不用取下,平时也不用经常摘下

 

假牙与余留牙及组织间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和软垢,不易清洁,如果晚上戴着假牙睡觉,残留的食物就会在口腔细菌作用下产酸,使余留牙形成龋齿,并刺激软组织导致炎症。另外,长时间持续佩戴活动假牙,牙床在晚上得不到休息,牙槽骨容易萎缩,假牙和牙床间就会出现空隙,导致假牙与牙床不匹配,影响假牙功能。

 

误区3:活动假牙没有使用寿命,只要完整就没有必要更换

 

事实上,假牙是有使用寿命的。活动假牙正常的使用寿命大概是3~5年。牙床一般以每年0.5毫米的速度降低,戴用五年以后,即使使用者并没有感觉假牙有任何问题,也不应再继续使用,而应该重新制作,因为假牙与牙床已经不吻合了,若继续使用,黏膜表面会发生创伤性溃疡,并会加速牙床吸收。

 

误区4:假牙不需要清洁,或者可以用消毒液清洁

 

食物残渣会在义齿及牙齿上存留,未得到清洁的义齿在再次戴用时,其上面存留的食物残渣会加剧余留牙上的食物碎屑堆积,所以,戴活动假牙时饭后一定要取下漱口,并冲洗义齿,每天至少两次取下活动假牙清洁,去除残留食物,最好每次进食后都取下清洁。

 

睡前一定要摘下活动假牙,清洁后放在冷水中保存。有的患者认为用消毒液体浸泡假牙能杀菌,其实,消毒液可导致假牙变形、老化,因此,不建议用消毒液浸泡假牙。

 

误区5:用牙膏刷假牙就可以了

 

假牙不应该用牙膏清洁。这是因为牙膏里面含有的摩擦剂会对假牙的树脂材料造成磨损,利于细菌的粘附。同样,为了减少对假牙的损害,应该用软毛刷进行刷洗。

 

误区6:戴活动假牙没必要到医院检查

 

最好每年回医院复诊一次,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得到专业指导,防患于未然。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老年人都戴假牙了,还要看牙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假牙 活动假牙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