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姜去不去皮? 看其食物配伍及用途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这说明夏天吃姜有益处,可是姜皮是去还是留呢?很多人就搞不懂了。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蒋素丽提醒,姜在食疗和药用方面应用广泛,姜皮的去留要看其食物配伍以及用途,不能一概而论。

 

“姜肉性热,姜皮性凉。姜肉发汗,姜皮止汗。一旦理解了这个原理,自然就知道什么时候去皮吃,什么时候应该带皮吃了。”蒋素丽说,在药用方面,生姜有利于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症,此时最好是去掉皮,以免妨碍生姜充分发挥其辛温解表的功能。

 

不过,也有例外。蒋素丽说,当生姜在用于治疗水肿时,最好不要去皮,特别是当这类患者有便秘、口臭、痈疮、痔疮等内热症状时,更应使用生姜皮,而不是生姜,这样就可以避免热性的生姜阻碍姜皮散火除热、利水消肿功效的发挥。

 

至于生姜入菜,蒋素丽说,为保持生姜药性作用的凉热平衡,一般不必去皮,洗净即可。尤其在气候寒冷的冬季,在烹调羊肉、火锅等热性菜肴时,最好是放不去皮的生姜,只有在食用螃蟹、苦瓜等寒凉菜肴时或脾胃虚寒者,才建议去掉生姜皮。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别买色泽光鲜的生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姜怎么去皮 吃姜 生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