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心血管病者慎甩麒麟鞭

 

麒麟鞭是近几年兴起的健身运动。鞭柄一般为木质或用牛皮缠绕,鞭身为铁链,由粗而细,终端为鞭梢。甩在鞭身,响在鞭梢。其音清脆、响亮、极富穿透力。挥麒麟鞭具有极好的健身效果。

 

挥麒麟鞭可是个力气活。1~2公斤,甚至10~20公斤的铁链子,2~3米长,单手或双手甩动,扭腰、擎颈、双下肢稳固的支撑等,几乎全身的骨骼肌都参与了运动。甩动鞭子时,深吸一口气,气门紧闭,呼吸机和腹肌收缩,固定胸廓,肺内压迅速上升,反射性地加强骨骼肌的力量。

 

挥鞭时能量的来源主要是氧气参与体内糖、脂肪、蛋白代谢所释放的生物能,即有氧代谢。这种代谢的最终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但是在甩鞭憋气以及鞭响的一刹那,肌肉要有爆发力,再多、再快的有氧代谢的生物能,也不能及时提供。这就需要消耗原先储存于体内的磷酸化合物等能源物质,即无氧代谢的生物能。这种供能方式产生能量少,仅能提供剧烈运动时临时的需要,最多1~2分钟。而且,无氧酶解时产生的乳酸会导致肌肉疲劳和酸痛。

 

麒麟鞭健身的机理主要是有氧代谢,但同时夹杂着无氧代谢。这是一项有氧代谢和无氧代谢两种供能方式有机结合的健身运动。因此,其健身效果不仅是增强体质和防治一些运动器官疾病,而且会提高代谢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因为甩麒麟鞭有憋气运动,在肺充气时,肺内压升高,可造成肺血管受压,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心搏量也随之下降,可出现暂时性的脑供血不足;高血压患者尤甚。而解除憋气时,阻在外围压力本已很高的静脉血一次回心,会造成心脏的过度充盈,加重心脏负荷。因此,中老年人,特别是有动脉硬化、心血管功能不全者甩麒麟鞭要慎重。扩展阅读:《老人运动 每次最好少于1小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麒麟鞭 心血管病 老人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