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晒太阳易致2型糖尿病?

 

连续阴雨后,我们也将迎来久违的阳光,晒太阳的好处不用多说,而最近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缺乏阳光照射增加患糖尿病的几率。科学家们发现,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更容易肥胖,尤其易患2型糖尿病。南京的专家表示,缺乏维生素D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多晒太阳,多进行户外运动,能预防因维生素D缺乏带来的骨质疏松等代谢性疾病。

 

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易患2型糖尿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2月24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警告称,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更容易肥胖,尤其易患2型糖尿病。

 

研究称,与维生素D水平正常的人群相比,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更容易患前驱糖尿病,即血糖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予治疗,很可能会在十年内发展成2型糖尿病。此外,这一人群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也会升高。

 

西班牙研究人员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缺乏被称为“阳光维生素”的维生素D比体重超标更易导致糖尿病。这是因为,维生素D水平会直接影响到体内的葡萄糖代谢。

 

西班牙马拉加大学的曼努埃尔·马西亚斯·冈萨雷斯教授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与肥胖相比,维生素D和葡萄糖代谢的关系更密切。”

 

研究显示,缺乏维生素D和肥胖会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增加机体罹患糖尿病和其他代谢紊乱疾病的几率。

 

他说:“普通人或可通过均衡饮食和充足的户外运动来降低患病风险。”

 

南京专家:维生素D缺乏和糖尿病发生有相关性

 

解放军454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柳岚告诉记者,2型糖尿病的发生主要和胰岛素功能抵抗有关。维生素D缺乏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有一定的相关性。目前业界基本上达成的共识是,维生素D可抑制体内的炎症反应;调节体内的免疫功能;促进胰岛素合成分泌,相对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记者了解到,柳岚医生所在的团队,正在进行维生素D和糖尿病足相关的研究。众所周知,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柳岚医生告诉记者,糖尿病足的发生,和人体血管的内皮细胞功能异常有关,而维生素D可改善这方面血管的功能。

 

另外,国内外对维生素D的研究也已经涉及免疫、肿瘤、心血管、肌肉等多个系统。但缺乏维生素D只是与某些疾病的发生有关,并没有确切的临床证据表明存在必然联系。因此,大家对此也不必过分紧张。对于2型糖尿病的防治,目前内分泌科专家的共识是,主要应做到“管住嘴,迈开腿”,预防肥胖的发生等;另外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因为这也是2型糖尿病的推手。

 

补充维D主要靠晒太阳和户外运动

 

其实,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帮助促进钙的吸收。那么如何补充维生素D呢?解放军454医院内分泌科柳岚医生告诉记者,其实主要就是靠晒太阳以及保持一定的户外运动时间。

 

专家指出,人体的维生素D有两种来源。一是内源性的,即通过晒太阳依靠自身皮肤合成,这能提供人体约90%的维生素D。对于正常饮食的人群来说,每天接受30分钟的户外光照,就能生成适量的维生素D储备。

 

另外一种是外源性的,主要是从食物里获得,动物肝脏、蛋黄、海鱼及其鱼肝油、蘑菇类都是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专家强调说,健康成年人只要均衡饮食,每天并没有必要额外摄取维生素D。而一些中年女性、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则应在医生指导下通过药物补充维生素D。 》》》扩展阅读:为了维生素D,我们就不该防晒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2型糖尿病 维生素D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