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期间,该看的病也别耽误

 

放假期间,很多人忌讳去医院就诊,即使有点头疼脑热也想拖到过完假期再看病。专家特别提醒,以下情况不能忍,一旦出现异常,必须尽快就诊。阵发性左侧或右侧胸痛、胸闷、心慌,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急性发作,一天之内腹泻十几次,突发血尿、腰痛,严重腹痛。

 

春节放假期间哪些病会高发

 

节日期间,大家在外就餐较多,少不了饮酒助兴,再加上吃得过于油腻,因此消化系统疾病较为多发。高脂饮食或是暴饮暴食,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到异地旅游探亲的人士,因为水土不服或饮食不洁,可能发生腹泻等问题。春节时值隆冬,也是流感高发季节,幼儿、老人等身体免疫力较低的人在空气不流通、人员密集的商场和游乐场等地逗留过久,也容易中招。

 

医院门诊部金医生说,春节期间,儿童患病大多是“吃出来和玩出来的”。节日饮食过于丰盛或外出就餐饮食不洁,儿童容易消化不良或腹泻;各种外伤、骨折和意外伤害在假期也较多见,比如孩子们喜欢放鞭炮,有可能会被鞭炮炸伤。

 

五类情况要尽快就诊

 

过年,很多人忌讳去医院就诊,即使有点头疼脑热也想拖到过完节再看病。因此专家特别提醒,以下情况不能忍,一旦出现异常,必须尽快就诊。

 

1.阵发性左侧或右侧胸痛、胸闷、心慌,有可能是急性心梗或急性心肌缺血,尤其是有冠心病病史,血压、血糖、血脂存在“三高”的人士,更要提高警惕。

 

2.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急性发作,出现呼吸困难,夜间无法平躺,口唇紫绀等症状。

 

3.一般一天腹泻一两次,问题不大,可以喝点盐开水,但一天之内腹泻十几次甚至更多、大便呈水样便就需要注意,因为顽固性腹泻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电解质紊乱,甚至出现心律失常、猝死等严重并发症。

 

4.突发血尿、腰痛,可能是输尿管结石。

 

5.严重腹痛,腹部“疼痛拒按”,有可能是急腹症,如胃肠道穿孔、急性阑尾炎等,需要尽快就诊。

 

“总而言之,一旦发现有新出现的、难以自行缓解的症状,就需要尽快就诊。” 金医生说。(相关推荐阅读:《记住四个字 看病更从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血尿 腹痛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