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蛋白 你真的需要吗

 

白蛋白并不是人人都能用

 

人血白蛋白也称白蛋白,是由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健康人的血浆经低温乙醇蛋白分离法提取并经病毒灭活后制成。其在临床上,特别是一些危重疾病的治疗中有着重要作用,并有救命药之称。其主要适应证是:治疗因严重失血、创伤和烧伤引起的低血容量休克以扩充危急状况下的血容量。还有低白蛋白血症及肾病接受类固醇和/或利尿剂治疗的水肿病人和肝硬化引起的水肿等。

 

人血白蛋白在输注的过程中会出现不良反应,如全身过敏反应和心脏损害。人血白蛋白如果应用不合理,不仅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更会给病人带来严重不良反应,包括过敏性休克、热原样反应、心脏损害、肾脏损害等。此外,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变与高死亡率有关。

 

有些人不能使用人血白蛋白,还有些人要慎用。如高血压患者、急性心脏病者、正常血容量及高血容的心力衰竭、严重贫血、肾功能不全患者禁忌使用人血白蛋白;对白蛋白有严重过敏者,严重贫血者、心力衰竭或心功能低下者、肺功能轻度减弱者慎用,孕妇或可能怀孕的妇女也应慎用。人血白蛋白开启后应一次输注完毕,不得分次使用;输注过程中如出现不适反应,应立即停止输注。

 

白蛋白是急救药不是万能药

 

将人血白蛋白作为营养剂,提高机体免疫力是错误的。众多随机对照试验结果几乎都证明,白蛋白与氯化钠注射液或其他非蛋白胶体液相比,对各种急慢性疾病(除肝衰竭、脑梗死几个为数甚少的疾病外)的治疗并无统计学差异。

 

严重颅脑外伤或手术后可使用白蛋白。因为脑外伤或手术后,绝大多数患者的血清白蛋白浓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补充白蛋白以保持血清白蛋白浓度在正常范围内,可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及致残率等。

 

人血白蛋白是急救药,却不是万能药,大家在选择的时候,需要听从医生的专业意见,用对了方能药到病除。(相关推荐阅读:《专家警告抵抗力下降者勿盲目输人血白蛋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蛋白 乙肝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