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手术不是越早越好

 

先天性心脏病是婴儿在一出生时就有的心脏异常疾病,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最常见的有房间隔缺损、室间融缺损、动脉导管未闭、法乐氏四联症、法乐氏三联症等。

 

婴儿哭声不响亮要小心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一般不属于遗传疾病,但有些家庭多人患有先心病,或在有血缘关系的人员中(如叔、伯、姑、姨、舅,堂兄弟姐妹)患病。多数情况下,先心病患儿并没有症状,其问题是在常规心脏检查时被发现的。患有先心病的孩子往往有心脏杂音,所以在正规医院出生的婴儿,经过产科医生的初步筛查,多数就可以发现。

 

一部分先心病患儿吃奶后气喘吁吁,哭声不响亮,哭声短促,胸廓起伏大;活动后心慌气急;易患肺炎,经常发烧需输液或住院。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些情况,要尽早带孩子去医院心脏专科就诊,以便及早确诊。

 

怀疑孩子患有先心病,首先要到正规医院心胸外科就诊,一般仅需简单的物理检查,就可诊断有无先天性心脏病;如配合必要的仪器设备检查,则会详细诊断出患者的病情。

 

大多数先心病患者因为心脏在结构上长得和一般人不一样,所以需要用外科手术的方法进行矫治,以期达到和正常人一样的结构;或者因为畸形特别严重,不能修复得和正常人的心脏一样,但也要进行修补,使其在功能上和正常人的心脏一样完成运送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任务。

 

年龄越小手术风险越大

 

先心病的发病率很高,但轻重程度有很大差别,因此并非所有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都需要手术治疗。例如,有些先心病对血液循环影响小,或是仅仅有无害性杂音,所以不需要手术治疗。

 

那么,需要手术治疗的先天性心脏病,什么时候手术最合适?

 

关于最佳手术时间,是一个比较难确定的问题,因为影响的因素太多,其中不确定因素尤其太多。同一种病不同的病人,同一种病在不同的年代,同一个病人在不同的时间,同一个病人相同时间在不同医院都会有不同的答案。所以一定要结合具体疾病、病人具体情况、医院设备、技术力量进行综合考虑后决定。

 

一般来讲,先心病患儿在0.5~1岁,甚至刚出生就可以手术。但由于先心病手术并发症较多,甚至会危及生命,而且年龄越小,危险性就越大,一般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择期手术。但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必须早期手术,否则就会失掉良好的手术机会。如大动脉转位、主肺动脉窗、严重肺动脉瓣狭窄等,由于血液循环难以维持或大量分流,婴儿期反复肺部感染伴心力衰竭不易控制,易发生阻力型肺动脉高压,因此应及早完成手术,或先行姑息性手术,一段时间后再做根治性手术。

 

一些对身体生长发育及心脏影响较小的先天性心脏病,如房间隔缺损、小的室间隔缺损及动脉导管未闭,可以在2~6岁手术。

 

等待手术的患儿要定期随访

 

对于已经确诊患有先心病、因年龄或其他因素需要等待手术的患儿,等待手术期间家长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活动量不能太大,以减轻心脏负担。

 

2. 合理安排膳食,患儿宜少食多餐,食品要多样化,易于消化,需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保持大便通畅。

 

3. 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冒或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4. 有感染或做小手术(如拔牙)等,都要使用抗生素。在任何情况下,如有发热数日不退,要及早就医,防止心内膜炎等并发症。

 

5. 定期去医院心脏专科门诊随访,依不同阶段调整休养治疗计划,选择合适的手术时机。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如何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先天性心脏病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 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