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病”惊醒了如何防

 

惊蛰时节,被惊醒的不仅仅是几只昆虫,还有各种病毒和细菌。此时万物尚未完全复苏,恰是“病”机四伏的时节。

 

哪些病容易长驱直入?

 

感冒易发多。惊蛰到,“春雷响,万物长”,这时候,气温回升较快,春意渐浓,但仍然时不时有冷空气南下,可能会出现“倒春寒”。此时人们更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加减衣服,可以早晚穿披肩,避免风寒湿气的侵袭,预防感冒。

 

“倒春寒”防关节炎。按照中医理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如果出现“倒春寒”,有膝关节炎的人感觉酸痛更明显,这类人平时可以带护膝,或用艾条熏膝关节。

 

注意保胃护肠。“惊蛰春雷惊百虫。”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同时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的季节。人们更应该注意保护肠胃预防肠胃疾病。最好不要吃过夜的食物,如果有过夜的食物,应热透才吃。家里应该备一些肠胃疾病的药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惊蛰 惊蛰节气养生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