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那些事儿 你都知道嘛?

 

脂肪,大多数人都不喜欢它。但脂肪本身并没有错,身体确实需要它们,除了可以储存身体多余的能量外,脂肪还能保暖,并作为抵抗外界冲击力的缓震层。总有人担心自己的体重,想让自己看上去更漂亮一些。事实上,你需要减去的只是部分脂肪,那些出现在错误地方的脂肪。

 

脂肪的位置

 

并不是所有的脂肪全都一样,不同地方的脂肪有着不同的用途。身体储存脂肪的方式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位于皮肤下面的位置,如大腿、臀部、腰部和腹部等,用手指就可以捏到,这是我们经常谈论到的皮下脂肪(Subcutaneous Fat)。皮下脂肪看起来可能不太美观,但只要它不太多,对健康来说并没有什么危害。

 

另一种就是位于身体内部,用来包裹重要器官,如心脏、肺、肝和消化管道等的脂肪,这种叫做内脏脂肪(Visceral Fat),是我们所看不见的;哪怕是那些天生较瘦的人也可能拥有过量的内脏脂肪。

 

男性更容易将脂肪储存在上半身和内脏,因为这样的储存方式便于脂肪更快速的转换为能量,这是几十万年的进化所带来的结果。对于内脏脂肪来说,运动的脂解作用发生的几率并不高。过多的内脏脂肪会缓慢而持续的破坏肝脏功能,增加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和脂肪。

 

而女性则更容易将脂肪囤积在下肢和臀部。下肢脂肪和内脏脂肪不一样。从进化的角度来看,认为下肢脂肪是一种长期的能量储存,对身体并没有多大的危害。

 

脂肪是活的器官

 

5至10年前,学界还认为体脂的功能仅仅是能量储存而已。但最近的研究表明,体脂对于新陈代谢的调节起到了重要作用,脂肪组织是人体内最大的内分泌组织,一个体重80公斤,13%体脂含量的男性(非常好的身材了),也差不多有10公斤左右的体脂。这些脂肪组织里储存的脂肪酸对于维持血液循环乃至荷尔蒙水平至关重要。

 

所以脂肪并不像你餐桌上的肥肉那样,只是待着一动不动,虽然他们确实就是肥肉。其实脂肪还能够像其他身体器官一样分泌各种荷尔蒙激素,尤其是内脏脂肪。

 

内脏脂肪在为体内器官提供保护的同时,也会向周围的器官分泌很多让人恶心的物质,而这有可能会引起炎症。过多的内脏脂肪会增加人体患上高血压,糖尿病,痴呆症,心脏病,癌症(结肠癌,乳腺癌)等多种疾病的风险,所以要对它们格外小心。

 

虽然科学家们并没有完全清楚其中的机理,但是当身体囤积了过多内脏脂肪的时候,它们就会渗透到你周边的内脏器官,包括心脏。也有可能进入肝脏,这对身体是极有摧毁性的:它会持续释放发炎的信号给身体,并且不停的合成葡萄糖,虽然身体并不需要这么多。最终,会增加了二型糖尿病的患病几率。

 

从进化学的角度讲,人体结构在设计之初并没有想到过要摄入过多的能量(祖先们可都是吃不饱饭的呢)。因为一开始没有这样的设计,所以也就没有针对性的保护机制。换句话说,这事儿还得靠你自己解决。

 

内脏脂肪与睾丸激素之间有着显著的联系。睾丸激素水平过低,会导致肌肉细胞转化为脂肪。所以当腹中的内脏脂肪含量升高时,就意味着睾丸激素水平的下降,肌肉增长也会缓慢,甚至倒退。其次,内脏脂肪能抑制睾丸激素的产生,男性睾丸激素的缺失会直接导致精力下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内脏脂肪 脂肪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