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上海人1个有肾病 你的肾还好吗

 

目前,慢性肾病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健康问题,患病率日益增高,且因持续进展引发透析、心脑血管并发症及死亡率。在上海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举办的科普活动中,数据显示,上海慢性肾病发病率高达11.8%。中国成年人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人群数量非常大。

 

护肾要拒绝坏习惯

 

肾除了主持人体水液代谢外,其主要方面还具有肾主藏精、主骨生髓、司二便、开窍于耳、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由于肾所主的器官大多在腰以下,所以又有“腰为肾之府”之说。

 

专家指出,从年轻开始就应拒绝坏习惯,以免让肾不堪重负。一位16岁少年被查出痛风性肾病,他的生活习惯是一口渴就用碳酸饮料代替白开水;一位40岁的女患者查出急性肾衰竭,此前她服用了10多天的减肥药。

 

保护肾脏应做到以下几点:

 

1.适量饮水,不要憋尿。每天喝足够的水并及时排尿,可以预防尿路感染,还可以减少尿路结石的发生;

 

2.节制饮食,切忌过饱。进食大量蛋白质及盐分,增加肾脏代谢负担,有损肾脏功能;

 

3.增强体质,防止感染。积极锻炼身体,减少感染性等疾病,一旦感冒后出现水肿、小便泡沫多、高血压应及时就诊,当咽喉、扁桃体发炎时及早治疗,否则引起链球菌感染,易诱发肾脏疾病;

 

4.有病就医,勿滥用药。止痛药、抗菌素、感冒药及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服用不当,均可引起肾功能损伤,要按规定的剂量、疗程服用。不要吃非正规厂家生产的保健品;

 

5.控制疾病,注意复查。注意全身疾病对肾脏的损害。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血尿酸,定期复查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肾功能;

 

6.重视结石,及时治疗。输尿管结石容易造成肾积水,长久下来,可造成肾损害。

 

出现以下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1)不明原因的乏力、疲劳、腰部酸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

 

2)小便次数增加,憋不住尿,小便时尿道疼痛,提示可能患有泌尿系感染。夜尿增加是肾脏功能不良的早期临床表现;

 

3)尿血,常见于急慢性肾炎、结石、肿瘤或泌尿系感染。尿中泡沫增多表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异常增多;

 

4)反复眼睑、颜面、下肢浮肿;

 

5)血压增高;

 

6)小便量骤减或异常增多;

 

7)不明原因的牙龈出血、皮肤瘙痒、抽筋及贫血等。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常见五大症状不可大意,可能肾病已经上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肾病 肾病 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