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医给肺癌患者的饮食调理方

肺癌患者一旦确诊后,除了进入医院开始规范的治疗外,家人也非常关心该给肺癌患者吃什么、喝什么。特别是在治疗期间,因治疗引起的副作用和不适,如手术伤口疼痛、疲惫,以及放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都难以避免,这期间饮食上可以进行怎样的调理?

 
日常饮食

 

合理的饮食对保证肺癌患者坚持各种治疗和身体正常功能的恢复至关重要。患者应饮食有节,不宜暴饮暴食,少食肥甘厚味、辛辣霉腐、腌制或熏制的食品。平时的饮食以清淡而富含营养的食物为主,多食用含有维生素、胡萝卜素、纤维素的食物或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如萝卜、胡萝卜、花菜、大蒜、丝瓜、海带、绿叶蔬菜、豆类制品、淡水鱼等。

★马蹄无花果汁
 

 

新鲜马蹄500g,无花果150g。将马蹄放入清水中浸泡片刻,将表皮刷洗干净,切去马蹄头、尾,连皮切成片,备用。再将无花果洗净切片,备用。将马蹄和无花果同放入搅拌机中,视需要可加适量冷开水,搅打成汁。

 

功效:清热养阴、化痰抗癌,对咳痰困难的肺癌患者尤为适宜。

★薏米杏仁炖猪肺
 

 

薏米60g,杏仁20g,猪肺1具。先将猪肺处理干净,入沸水锅中焯烫,撇去浮沫,放入葱段、生姜块,加黄酒,将肺炖煮熟,捞出切成厚片。再将薏米、杏仁洗净,同放入砂锅,浸泡片刻后,加入猪肺厚片及鲜汤,继续用小火煨煮,最后加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补虚、健脾、止咳,适合各类型肺癌患者饮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病人吃什么好 肺癌会传染吗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