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服中药禁忌 你知道几个?

 

你知道吗?其实,吃中药是很有学问的。如果吃药的方式、时间不正确,与饮食的搭配不合理,不仅不利于药效的发挥,还可能导致危害。以下就是最常见的十大错误服药方法。

 

错误一:随一日三餐服药

 

药品说明书上写着“一日三次,饭前服用”,这个意思是每8小时服药一次。而“饭前服用”则是指此药需要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服用,如果你刚吃进一堆零食,那此时即使是在饭前,也不等于空腹。而“饭后服用”则是指餐后半小时内服药。

 

错误二:躺着服药

 

躺着服药,药物容易黏附于食道壁。不仅影响疗效还可能刺激食道,引起咳嗽或局部炎症,严重的甚至损伤食道壁。所以,最好取坐位或站姿服药。

 

错误三:干吞药

 

有些人为了省事,不喝水,直接将药物干吞下去,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干吞药一方面可能损伤食道,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足够的水来帮助溶解,有些药物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

 

错误四:用水融化后吃

 

有些人怕孩子被药片噎住,就把药掰碎或用水溶解后再服用,这样不仅影响疗效,还会加大药物的不良反应。所以,除非医生特别嘱咐或药物说明书上注明,不要这么做。

 

错误五:用饮料送药

 

牛奶、果汁、茶水、可乐、咖啡、酒精等各种饮料都会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影响疗效,甚至导致危险。正确的服药方法是用温度适中的白开水送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服中药禁忌 服药禁忌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