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推拿别在家里自己做

 

近来,本市多家医院都新增了小儿推拿科,但是单次费用不低,再加上去医院存在交叉感染的危险,所以一些家长开始按照手机视频教学软件操作,在家自学小儿推拿。但是,小儿推拿专业性很强,家长不可轻易尝试,否则保健不成反伤身。

 

小儿推拿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以推拿手法为主要手段,以预防儿科疾病及保健为目的的方法,属中医外治法的范畴。它绝不是简单的揉肚子、捏手、掐后背,而是需要专业手法及适中力度的一种治疗保健方法。小儿推拿适用于新生儿至14周岁以下的儿童,以治疗内科病为主,可调理婴幼儿感冒、咳嗽、发烧、疳积、肠炎等呼吸、消化系统疾病,并具有益智、增进食欲、助长、增强免疫功能等保健作用。

 

大部分儿童都适宜推拿,但有以下情况者不适宜做推拿。皮肤有烧伤、烫伤、擦伤、裂伤及生有疥疮的儿童,局部不宜推拿。另外患有某些急性感染性疾病,如蜂窝织炎、骨结核、骨髓炎、丹毒、急性肝炎、肺结核病的儿童不宜推拿。患有各种恶性肿瘤、外伤、骨折、骨头脱位等的儿童不宜推拿。

 

最重要的一点是,推拿是需要专业培训的,跟着视频学不能很好地掌握力度和技巧,因此当孩子出现腹泻、发烧、咳嗽等急性疾病时,家长最好到医院专业科室进行推拿治疗。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推拿和按摩不是一回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推拿 小儿推拿 幼儿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