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还这么做,下一个脂肪肝就是你

 

如今,脂肪肝已不再是个生僻的词汇。有统计显示,在都市白领中脂肪肝的检出率已达到20%以上,80%~90%的脂肪肝病与饮食不当和营养失调有关。不过,早期脂肪肝往往症状不明显,因而很难引起人们的重视。今天我们特邀权威肝病专家为你全面解读哪些因素易诱发脂肪肝?

 

1.喝酒。喝酒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见病因,饮酒致脂肪肝可能是酒精对肝内甘油三酯的代谢有直接的毒性作用。健康者,每日饮酒含乙醇100-200克,连续10-12天,不论其饮食是否含蛋白质,均可发生脂肪肝,低蛋白质只是一种加重因素。

 

2.饥饿。由于血糖降低,脂肪肝组织中的脂肪酸被动员入血,使血中游离脂肪酸升高,肝内有中等度脂肪堆积。

 

3.营养不良。由于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这样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

 

4.肥胖。50%肥胖者有肝内脂肪浸润,这是由于脂肪组织增加,游离脂肪酸释出增多所致。肝炎后脂肪肝是由于摄食过多、运动减少,加之肝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极易造成脂肪在肝内存积。慢性肝炎病人由于不适当地增加营养和减少体力活动,也常伴有脂肪肝。

 

5.糖尿病。约有半数糖尿病病人伴有脂肪肝,这是因为糖尿病病人,葡萄糖不能利用,造成三大代谢紊乱,最终使脂肪酸在肝内存积引起脂肪肝。

 

6.皮质激素。长期使用激素可使人肥胖并发生脂肪肝。

 

7.四环素。可引起脂肪肝,特别是在妊娠妇女,常引起与妊娠急性脂肪肝表现相似的脂肪肝,死亡率高达75%以上。

 

饥一顿饱一顿,不吃早饭,减肥太猛,总熬夜,过量饮酒……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这些习惯并不陌生。但你知道吗?它们都是“肝脏杀手”!尤其是有“头号都市病”之称的脂肪肝,更是与上述习惯息息相关。(相关推荐阅读:《戒酒在脂肪肝的预防中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