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成国人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

 

在已经明确的90多种睡眠相关疾病中,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对躯体危害最大、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在2015年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发布了中国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人群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状况研究报告。

 

在我国,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约有5000万。据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叶京英介绍,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表现是睡眠过程中反复出现打鼾及呼吸暂时停止,它会导致人体频繁缺氧,诱发多种疾病。国际上已有很多研究证实,该病与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此前还没有中国人群的系统性研究。

 

此次研究共分析了3万名多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和12万多名非此病患者的情况。研究发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的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为9.54%,非患者的发病率仅为2.07%,前者比后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高3.45倍;在脑血管疾病方面,患者的发病率为3.84%,非患者的发病率仅为1.99%,前者是后者的2.87倍;在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死亡率方面,患者为13.13%,非患者为3.77%,前者是后者的2.87倍。这项研究说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也是中国人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致死的重要危险因素。

 

叶京英说,尽早发现和及时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非常重要。如果出现睡眠质量不高,白天犯困,记忆力下降,不明原因的血压升高等问题,应该及时诊治,以减少心脑血管病等疾病的发生。 (相关推荐阅读:《男性频繁打鼾需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心脑血管疾病 疾病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