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防结核牢记“三字诀”

 

2015年3月24日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活动主题为“你我共同参与,依法防控结核发现、治疗并治愈每一位患者”。

 

我国目前有500万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每年5万人死于结核病,相当于每10分钟就有1人死亡。而肺结核具有传染性,家里有个肺结核患者,家人犹如“针尖上跳芭蕾”,怎么办?

 

捂:自觉选戴外科口罩

 

据北京胸科医院消毒供应中心对20家医院32个结核病区消毒隔离现状调查发现:近四成病区肺结核患者极少佩戴口罩,六成病区也仅有少部分患者佩戴口罩。肺结核患者合理佩戴标准外科口罩(分吸湿层、过滤层和阻水层,对细菌过滤效率大于95%,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30%),不仅可以减少结核菌向病房空气中播散,还可以避免患者自己感染其他病原菌的风险。

 

放:得空开窗通风换气

 

光靠口罩拦截细菌和病毒是不够的,开窗通风同样不可忽视。必须说明白的是,病室通风换气一次,可清除原细菌数的63.2%。理想状态是换气次数达到12次/h以上(当流出和进入的空气达到房间容积时为换气一次)。在自然通风不良的房间里应安装辅助通风设备。

 

扫:上层空间紫外线照射

 

传统的紫外线照射产生的臭氧对人体具有伤害作用,所以普通的向下照射的紫外线灯只能在无人状态下使用;而循环风紫外线空气消毒器虽然可以在有人情况下开启,但对房间的密闭性要求极高。我们建议使用上层空间紫外线照射杀菌技术,通过下方安装挡板或百叶窗,将紫外光照射到病室的上层空间,通过上下层空气的循环流动达到持续消毒目的,还可以在有人的情况下持续消毒。

 

TIPS:结核病的很多前期症状与感冒类似,为此,我们温馨提醒您,如果您及您身边的人出现连续咳嗽、咯痰两周以上服药未愈,应高度警惕、及时去医院检查。》》》相关阅读:春季结核病高发 网虫、学霸要当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防治结核病 结核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