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香港打宫颈癌疫苗 只要不到3000块!

 

神神秘秘的HPV疫苗,是在国内找私立医院?还是去境外打?本刊编辑亲测了一把,选择的是后者,这就送上HPV疫苗香港“找打”的第一手体验报告。

 

本站编辑 小嘎

 

“我在某次体检中发现自己有罹患宫颈癌的风险,于是开始关注HPV疫苗。在采访妇科医生时得知,尽管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在16岁以前注射最有效,但它对全体女性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我决定前往香港注射宫颈癌疫苗,在此为小伙伴们带来第一手体验报道。”

 

step1:网上预约

 

虽然不是什么稀缺的疫苗,但是找到一家诊所做个预约还是保险些。香港的绝大部分有正规执照的诊所都可以接种。选择的标准主要是看你的交通是否方便,目前面世的HPV疫苗有2合1、4合1两种,电话询问一下是否有你想要打的那一款,我打的是4合1的。预约需要交预付金,大约300港币,疫苗全价大概在2700-3000港币。

 

step2:登记

 

到诊所前台根据预约凭证(一般是短信)进行填表登记,这个环节是需要证件的,所以要记得把通行证带在身上。编辑去的这家诊所在沙田,一座写字楼里。

 

 

step3:见医生

 

去诊室见医生,医生会给你量血压,一些例行问题要回答询,比如月经时间、是否有吸烟、饮酒的习惯,是否在避孕,有什么过敏史、手术史,以及近期是否做过妇科检查。医生会很认真地告知你:在疫苗注射期是不可以怀孕的。时间安排:时间差前后不超过一周。

 

step4:缴费

 

缴付剩余的疫苗费用。你会收到一张如下卡片,保留好,后面两针凭此卡去就可以了。

 

 

step5:接种

 

去注射室,护士会再次询问你是否怀孕,以及有无过敏史。打针的部分其实和其他疫苗的注射没什么区别,手臂肌肉注射。护士会告知一些可能会出现的不良反应:可能会有轻微的肿痛,这个没有大碍,但如果有起皮疹和发烧的情况,就要马上致电诊所了。额……编辑打完后手臂真的会痛,整整一天都觉得抬手困难。

 

帮你问清楚

 

 

这三针怎么打?

 

完整的HPV疫苗接种一共有三针,看你是选的几价苗,它们有不用的间隔时间。

 

●2合1 HPV疫苗——卉妍康 Cervarix(GSK)

 

0, 1, 6个月

 

●4合1 HPV疫苗:加卫苗 Gardasil (MSD)

 

0,2,6个月

 

(9合1疫苗目去年底刚在美国获批,还未面世)

 

在第一针时你就要算好后面的时间,比如香港的假期,以及你自己的出行安排。如果不能非常准确地在指定时间去,可以推后,但不宜提前,推后也不宜超过5天。

 

几合一重要吗?

 

2合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HPV16及18两种高危型HPV病毒的感染,而4合1疫苗除了预防16、18 两种,还预防6、11两种低危病毒,可额外预防湿疣,外阴癌及阴道癌。

 

注射前做什么准备?

 

1.如果赴中境外接种疫苗,最好先在国内做个宫颈刮片和HPV筛查,供当地医生参考。

 

2.规划好3次接种疫苗的时间。每次接种后,最好在当地多留一天,以便出现不良反应时能及时就诊。

 

3.有感冒、发烧,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及孕妇不宜接种此类疫苗,另外你要提前确定自己并未怀孕。

 

接种后万事大吉?

 

疫苗虽好,但希望接种后一劳永逸自然是不可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合作进行的研究表明,接种疫苗能防止绝大多数宫颈癌的产生,但不能百分之百地起到保护作用。欧美国家目前要求女性接种疫苗后,仍定期筛查,且筛查模式和频率,与没有接种者一样。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宫颈癌、胃癌、肝癌这三大癌症可能会“传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宫颈癌疫苗 癌症疫苗 宫颈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