瘙痒不断如何快速缓解?警惕荨麻疹春季卷土重来

 

春季过敏原肆虐,荨麻疹患者也随之增多。小小的疹子给患者留下的是不止是一声叹息,奇痒难忍让他们愁容满面。为了缓解瘙痒症状,许多患者情不自禁地用手抓挠,部分患者甚至不假思索地往患处涂抹软膏。

 

医院皮肤科主任周冼苡指出:“盲目自治荨麻疹不仅无助于缓解瘙痒,反而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重病情。荨麻疹反复发作最好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荨麻疹重则危及生命”不是危言耸听

 

荨麻疹属于过敏性皮肤病,是皮肤粘膜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其特征为瘙痒性风团,随起随消,消退后不留痕迹。有些反复发作的患者提起荨麻疹就心有余悸,也有部分患者认定荨麻疹反正可以自然消退便不以为然。事实上,如果忽视荨麻疹的治疗,后果可能很严重。

 

周冼苡主任指出,“荨麻疹严重时威胁生命”的说法并不夸张。荨麻疹患者随着病情发展,皮疹会泛发至全身,荨麻疹病情严重者的往往还伴有心慌、焦躁、血压下降等过敏性休克症状,危及生命。当身体出现皮疹广泛、呼吸困难、腹痛等异样症状时切莫不可掉以轻心,需要即刻前往医院接受紧急救治。

 

荨麻疹瘙痒别陷入盲目自治的误区

 

荨麻疹患者的皮肤表面会出现高出皮面的风团、发红、瘙痒,皮疹形状大小不定,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尤以躯干多见。周冼苡主任指出,荨麻疹的具体症状因人而异,有的人症状轻微,不会发痒而只有红疹子,有的人偶有稍微搔痒,有的人痒到难以忍受。

 

周冼苡主任表示:“盲目自治不可取,网上盛传的偏方也不可尽信。例如流传甚广的‘芦荟外涂治疗荨麻疹’,并没有确切的科学证据表明芦荟对荨麻疹病有治疗效果。建议患者用炉甘石洗剂涂抹患处,有比较不错的止痒效果,长期使用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荨麻疹怎么缓解 荨麻疹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