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中医分享的小儿退烧妙招

 

在一些妈妈圈儿里,提到孩子发烧,很多人都会推荐王波大夫。王大夫是个年轻的80后,但在患儿妈妈群里却是一位令人信服的中医大夫。

 

发烧:大多数症结在胃气失和

 

通常上,不管是西医讲的病毒、病菌、支原体感染,还是中医常说的外感风寒、风热邪气所致的感冒发烧,都是从身体所存的“邪气”着眼。因为经络不通所致的经络内的阳气不能到达的地方,这些邪气就能存积下来,干扰人体,也是大家经常想到的需要“消炎”的部位。这个部位中医叫“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但是在王波看来,发热的根本症结在于经络不通的那个郁闭点,那个点使得经络之内所含的阳气郁闭之后被迫外溢,从而出现发热的情况。而退烧最主要的不是清理阳气不达之处的邪气,而是尽快打开经络的那个郁闭点,而那个郁闭点就在胃口。所以王波认为发热的根本症结就在于胃气失和。也正是根据这个理论,他自创的几个调和胃气药方就能达到快速退烧、缩短病程的效果。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孩子发烧时肚子特别热,而手脚却是凉的。那就是因为身体经络不通畅,而中医认为人体经络是发于中焦,自胃口而出的,所以说胃口是人体经络发出的关卡,经络不通畅时,最容易堵塞在胃口这个关卡处。经络阻塞后,阳气外溢而出,导致中焦阳气壅窒,而经络的另一端---肢体的末梢却缺乏阳气,没法到肢体远端,所以手脚末梢就是凉的。而孩子往往在发烧前,也会出现各种胃部不适来告诉妈妈,我可能要发烧了,如肚子疼、胃口不好,有的是上午先吐,下午就会烧起来。”王波说。

 

王波有个6岁的女儿,只要她发烧,作为贴身保健医的爸爸,就用简单的两个方法,一个是吃中药,一个是放血。“一般情况下,女儿就烧一晚上,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没事了。”关键是要尽快的服用中药,和解胃气,把经络的郁闭点打开,使经络恢复通畅,因为拖的时间越久,郁闭的经络内的阳气和津液溢出的就越多,而溢出经络外的阳气和津液就会转化成病理产物,身体内产生和存积的病理产物越多,病程也就越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退烧小妙招 小儿退烧药 退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