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颈椎病 中医整脊专家有十三功法

 

颈椎病怎么防治?先找病因!你知道肌肉收缩力失衡会引起相应关节紊乱吗?你想过颈椎病可能由腰椎病传导而来吗?著名中医整脊专家韦以宗教授从病因出发创出十三功法,对防治颈腰椎病有较好的效果。本文细致讲解,让您明明白白锻炼除病。

 

著名中医整脊专家韦以宗教授,根据《易经》宇宙圆运动规律,研究脊柱运动力学,通过对人类腰曲形成机理及其颈曲关系生物力学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论证了人类“脊柱四维弯曲体圆运动规律”,提示人“久坐”后腰大肌等张收缩(长度不等)失衡,导致腰椎骨关节紊乱继发胸椎侧弯而致颈椎骨关节错位,出现颈椎亚健康甚至病变的病理现象。根据以上研究成果,他创出十三功法防治颈椎病,取得良好效果。

 

十三功锻炼法及机理

 

一、前后转肩功

 

功法:正位,双足开平双髋,双手叉腰(手拇指在后,四指在前)固定骨盆。上半身随肩向后转至极限,先右后左,左右各8次。

 

防治机理:腰椎骨关节活动最频是旋转(下肢通过腰大肌带动),因此腰椎骨关节移位也首先是旋转移位。前后转肩,通过肩及上半身的左右旋转,使腰椎、胸椎的旋转移位得到松解。

 

注意事项:叉腰双手需固定骨盆,确保上半身旋转时,骨盆不动。

 

二、弓步压腿功

 

功法:正立,双手叉腰,右下肢向前跨步屈膝,左下肢向后伸直,呈弓状,右膝作屈伸动作,反复8次。然后向后转,左下肢在前屈膝,右下肢伸直,呈弓状,左膝作屈伸8次。左右各8次。

 

防治机理:此法主要锻炼腰大肌的等张收缩(长度不等)肌力的平衡,纠正因其损伤所致腰椎旋转移位。

 

注意事项:

 

1.弓步时需保持上身直立状态。

 

2.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或其他病变者,不宜用此功法。

 

三、甩手转腰法

 

功法:正立,双下肢开平双髋,全身放松,弯腰呈160°,双手放松下垂,向右后上方甩手转腰(骨盆不动),回复;再向左后上方甩手转腰,左右反复8次。

 

防治机理:利用上肢(甩手)的动力,带动脊柱(包括胸廓)旋转肌群,调整旋转肌群的不平衡。

 

注意事项:此法关键是需放松上半身及上肢,处于自然状态,转腰时骨盆及下肢不能转动,需处固定状态。

 

四、举手拉胛功

 

功法:正立,双下肢开平双髋,右手上举至极限,抬头,两目示右手指,左手向下稍后伸,右手及左手呈对抗性拉动肩胛,放下。再左手上举至极限,抬头,两目示右手指,右手向下稍后伸,左右手呈对抗性拉动肩胛,反复8次。

 

防治机理:颈椎亚健康表现为肩胛粘连,酸胀感。此功法锻炼背阔肌、大小圆肌、前后锯肌及肩胛提肌、斜方肌、岗上肌和其相邻之竖脊肌,松解粘连,改善循环。

 

注意事项:上举及下拉后伸需用力。

 

五、扩胸松胛功

 

功法:正立,双足开平双髋,上肢双肘屈曲90°,挺胸抬头,双肩往后伸,极力使双肩胛相触,反复8次。

 

防治机理:同举手拉胛功。

 

注意事项:此法关键是力求双肩胛向中靠拢相触。

 

六、顶天立地功

 

功法:正立,双足并拢,脚尖着地,挺胸收腹,双上肢十指紧扣,上举,掌心向上,抬头,双目注视手掌,坚持1分钟以上,反复8次。

 

防治机理:同“举手拉胛功”,并提升胸肋关节及脊柱骨关节。

 

注意事项:此法关键需坚持1分钟或更长时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疗颈椎病的好方法 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