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神先养肝

 

“菜花黄,痴子忙”说的是春季是精神疾病复发率最高的时期。每年春节后到5月份这一段时间,精神疾病患者的就诊率就明显上升。

 

一位50多岁的大妈,平日性格外向,爱说爱笑,火爆脾气,热心肠,是一家之主,家里的大事小情,都得她做主,三天三夜不睡觉也不喊累,爱无私帮助别人,给陌生人钱物,而且干什么都热情高涨,动作夸张,表情丰富。就在前几天,这样一位“女强人”被送到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原因是家人和乡邻都接受不了她的“超强发挥”。经过医生了解和观察,其被诊断为躁狂发作。躁狂发作的特征是心境高涨,思维加快,活动增多。主要表现为心情特别好,脾气特别大,自己感觉一切都是美好的,认为自己本事非常大。用这位患者自己话来说,就是“春天来了,花儿开了,我的心也开了”。

 

为什么春季是精神疾病的高发期呢?中医理论认为,肝主疏泄,与人的情志变化关系密切。人体的肝气与春季相对应,与风、木同气相求。春季阳气来复,风气流动,万木生发。如果风的流动、木的生发遇到阻隔,风就会变成涡流,木就会变得弯曲。人体肝气不舒、情志不遂就会发生精神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季养肝 养肝护肝 养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