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幂都想知道的关于脚臭那些事儿!

 

据说数年前,杨幂发了条微博,说自己忙了一天,回家脱鞋后居然发现脚臭了,这事件在网络中不断发酵,不知怎地,「脚臭」就成了「杨幂」的代名词。一般人被说脚臭,多会感到尴尬甚至恼羞成怒,杨幂情商算高的,在被黑与自黑的过程中,竟成功地增加了不少粉丝。

 

按照常理,如果杨幂真有严重的脚臭,作为偶像,她不可能在公众平台上主动揭自己短。而真正受到脚臭困扰的民众,却在努力回避这个问题。

 

人际交往中,脚臭者遇到要脱鞋的情况,往往忐忑不安,生怕一脱鞋,那股酸奶酪、食醋、臭鸡蛋味的混合气味把周围人熏晕;脚不臭的,对这股酸爽更是敏感,却还要因为礼仪,忍住心中不快,努力谈笑风生。

 

那么,脚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脚不那么臭么?

 

细菌 + 脚汗 = 脚臭

 

为了研究清楚脚臭是怎么一回事,科学家们进行了一系列实验。颇有意思的是,Kanda 等日本科学家坚持数年夜以继日地抠臭脚、闻臭脚,帮助阐明了脚臭的原因,他们因此被授予 1992 年的搞笑诺贝尔医学奖。

 

原来,两只脚上有超过 25 万个汗腺,每天分泌的汗液达几十甚至数百毫升,如果收集起来,可装小半瓶矿泉水瓶。在鞋袜的束缚下,脚上分泌的水分多被吸收而不易蒸发,从而造成一个相对潮湿的环境。

 

如果只是潮湿也没有什么,因为汗液本身没有味道;但是,人体表面还有包括细菌在内的各式各样的微生物,鞋袜包裹的湿热环境给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

 

细菌繁殖会分解皮屑和皮肤角质层中的蛋白质、脂质等物质,产生的亮氨酸进一步被细菌降解,生成异戊酸等短链脂肪酸,这些具有「不愉快气味」的可挥发物质浓度过高时,脚臭就形成了。

 

值得一提的是,脚臭的产生主要依赖于细菌对蛋白质及氨基酸的降解,细菌数量多、分泌的酶越多,脚自然就越臭。但是,有些细菌分泌的酶活性很高,即使细菌和酶的数量不多,也能造成严重脚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脚臭怎么办 杨幂脚臭 脚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