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亿多人超重和肥胖 其中有你吗?

 

全球营养改善联盟发布报告,约3.41亿中国人超重和肥胖。1980到2013年,20岁以上女性超重和肥胖人数增长111%,20岁以上男性肥胖和超重人数增长195%。BMI指数是衡量胖瘦的一个标准,体重(kg)除身高米数平方, 如70kg÷(1.75×1.75)=22.86。BMI≥24超重,BMI≥28肥胖。

 

全球营养改善联盟(GAIN)于当地时间3月31日在华盛顿发布《全球营养不良状况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中国人口正面临超重肥胖和营养不良的“双重压力”,约有3.41亿中国人属于超重和肥胖。

 

以年龄划分来看,从1980年至2013年,中国20岁以上女士超重和肥胖人数增长了111%,20岁以下女孩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增长了211%;20岁以上男士肥胖和超重人士增长195%,20岁以下男孩超重和肥胖的人数增长233%。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中国7%的5岁以下儿童超重,人数约为586万人

 

什么原因让我们成为“超重大国”?祸首并非什么秘不可测之物,都是我们身边不起眼的油、糖、肉、电脑、手机和汽车。

 

吃油多、懒得动

 

2010~2011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数据表明,城市居民平均每天烹调油使用量仍在40克以上,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量至少高出10克。

 

“加工食品中还有一些看不见的油,会被不知不觉就吃进去,比如有些饼干、蛋糕的脂肪含量达30%。”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月欣强调。

 

猪肉吃得太多,鱼虾吃得较少,三成左右的人一周也吃不上一次鱼虾类食品,也造成了脂肪摄入增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指出,猪肉含脂肪较多,譬如五花肉的脂肪含量为37%左右,而肥肉里几乎都是脂肪(含量为88.6%),经常吃大量猪肉,不利于控制脂肪摄入。

 

外出下馆子的人也越来越多,跟十年前相比,这一比例几乎增加了一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胡小琪介绍,餐馆为了提高口感,往往会在烹调中加入较多的油、盐、糖及酱油等,不但不利于油和盐的控制,而且下馆子容易造成大吃大喝,引起能量摄入超标。

 

与此同时,“懒得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常态。“越来越多的人把时间花在电脑和手机上,除了工作时间外,大部分的休闲时间也坐着不动。”胡小琪研究员指出。2010~2011年监测数据表明,18岁以上的城市人群中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每周锻炼时间≥150分钟)不到10%,而且这些人大多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年轻人很少花时间进行运动。不进行锻炼的人占到了2/3。

 

而出行方式也更多地依赖于汽车等交通工具。最新数据表明,近一半(46.5%)的城市居民都会选择开车或坐公交等方式。相比之下,步行人数比例减少了,骑车的人也减少了一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超重肥胖 肥胖指数 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