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鲜也要应季,奉上特制“海鲜年历”

 

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海鲜美味,那如何才能在最恰当的季节吃到最鲜美的海鲜呢?奉上特制“海鲜年历”一份,吃货们快看过来吧!

 

春:3~5月

 

带鱼春天产量大。

 

带鱼在我国沿海可分为南北两类,均在春季出现鱼汛,是捕钓的绝佳机会,促成全年产量较大的季节。秋季,北方带鱼会出现第二次鱼汛,南方则要等到冬季。

 

【营养】带鱼营养价值较高,每百克含17.7克蛋白质、4.9克脂肪、29微克维生素A。带鱼价格“亲民”,是性价比很高的海鱼。

 

【烹饪】带鱼一般用来清蒸、红烧、干煎。清蒸清淡少油,比较健康,做法是:将带鱼洗净切段,放在盘中,稍加点盐,放在锅里清蒸,待熟后放入姜丝、葱丝。

 

 

鲳鱼春夏之交最应季。

 

在东海,一年四季都可捕捞鲳鱼,春、夏之交鱼群产卵洄游时,是最佳捕捞时节。

 

【营养】鲳鱼骨少肉多,每百克含蛋白质18.5克、脂肪7.3克,其中多为不饱和脂肪;其钾含量也较为丰富,每百克含钾328毫克,有助于降血压。

 

【烹饪】鲳鱼常见做法是清蒸、香煎、红烧,但用它做粥可益胃健脾。做法是:把鲳鱼放入砂锅煮熟,捞出后去骨、切碎;再与粳米、生姜、葱、盐等同煮,先用大火煮沸,再用文火熬成粥。

 

 

夏:6~8月

 

六七月吃海胆黄。

 

六七月份是海胆生殖旺季,这时将海胆壳掰开,就可看到一个黄色小团,这就是海胆黄。它是海胆的生殖腺,也是精华所在。

 

【营养】海胆黄富含蛋白质、卵磷脂、核黄素等,其中卵磷脂是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好”胆固醇)的重要成分,有调节血脂的作用,有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烹饪】在沿海地区,海胆蒸蛋广受喜爱,做法是:鸡蛋打散加入适量温水,放入蒸锅蒸到六七成熟,表面铺上海胆黄,大火再蒸5分钟左右,直至海胆黄变色、变硬。

 

鲍鱼七八月肉足肥美。

 

鲍鱼是一种生长非常缓慢的单壳贝类。每年七八月份,水温升高,鲍鱼为繁殖向浅海移动,此时肉足肥美,是最佳采捕季节。

 

【营养】鲍鱼矿物质含量丰富,每百克含钙266毫克、含铁22.6毫克,是饮食补钙和补铁的好食物。另外,鲍鱼钠含量十分突出,每百克含2011.7毫克,不适合高血压等患者食用。

 

【烹饪】将鲍鱼洗净、切片,放入锅中,加入适量鸡汤和清水煮沸,再放入葱、姜、料酒、笋片,文火炖至烂熟,最后加一点盐食用,可健脾养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海鲜禁忌 带鱼 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