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医专家眼里,我们都没喝对茶!

 

绿茶能抗癌,乌龙茶能减肥,红茶能暖胃……人们通常认为,不同的茶叶对于人的健康有不同的作用。但在中医专家眼里,健康喝茶的要素并不仅在于茶本身。

 

喝淡茶

 

茶水毫无疑问比其他饮料要健康,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认为,如果不喜欢喝白开水,那就应该以淡茶为主,少放茶叶,有些味道就可以了。

 

至于不同种类的茶如何选择,魏帼认为,"只要不是浓茶,怎么喝都可以。"因为浓茶更容易引起失眠、胃痛甚至结石等不良影响。

 

用大杯

 

中国茶艺协会秘书长王琼认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用大杯喝热茶更好。大杯,一次能喝下足够的热茶,才能起到"开鬼门洁净府"的作用——即通过发汗和利尿的方式,加快血液循环,将体内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

 

用小杯或小壶喝茶,茶水散热快,喝到口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凉了,对健康没有什么好处。

 

不过要注意的是,茶叶不要长时间泡在水里,越泡茶碱越多,营养就流失了。

 

申时饮

 

王琼建议,喝茶最好选在申时,即下午15~17点为好。中医认为,申时是膀胱经作用最强的时候,对于水的代谢更加充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其他时间就不能喝茶。

 

王琼告诫人们,晚22点以后不要喝茶,因为此时已经进入太阴时分,阴气比较重,再喝寒凉的茶水,阴上加阴,对身体会有损害。尤其是容易失眠的人,最好在21点以后就不要再喝茶了。

 

因人异

 

如果为达健康的目的而饮茶无度,同样也会伤身。千万不要听说普洱能减肥就没完没了地喝,听说绿茶能抗癌就不管自己的消化功能多么差,那反而适得其反。

 

一般来说,大部分女性因为体质的原因,不太适合喝性质最为寒凉的绿茶。如果一定要喝,可以选择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些,或者在自己上火的时候喝一些。而红茶、黑茶,发酵程度比较高,性质比较温和,适合女性、老年人以及胃肠功能不好的人。

 

此外,还应根据季节的变化来选择不同种类的茶。王琼介绍,四季饮茶的一般规律是:春天可以多喝一些花茶,能宣肺降火;夏天的时候可以多喝一点绿茶、生普,可清热祛暑;秋天凉快了,可以多喝一些乌龙茶,比较温和;冬天则喝红茶比较好,有温暖的作用。因为乌龙茶性质平和,一年四季都可以饮用。

 

在这些普遍规律的基础上,每个人再慢慢找到适合自己体质的茶,包括茶叶的种类、茶水的浓淡和温度等,以自己的身体感觉舒适为度。

 

结语

 

很多人期望通过饮茶来提升健康水平。魏帼提醒,虽然茶在降脂、降糖、抗癌等很多方面都有一定作用,但是从人们能够饮用的茶量来看,靠"三杯两盏清茶"来达到"治病"的目的是不可能的。

 

更重要的是,抗癌、减肥、降糖等都是"系统工程",不可能仅靠某一种食物或饮品来达到目的。"如果一边喝着茶,一边烤串之类的致癌物也照吃不误的话,那是起不到抗癌作用的;如果顿顿大鱼大肉不少吃,靠喝茶也减不了肥。"(相关推荐阅读:《喝茶有禁忌 空腹喝茶易伤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红茶 绿茶 喝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