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爬山要绕过这些“健康雷区”

 

正逢一年中最舒爽的季节,在屋里猫着的确可惜,不错的选择就是到户外爬山踏青。那么,现在就跟着资深“驴友”,同时也是权威专家一起,绕过“健康雷区”,放心去爬山。

 

登山前,先来长跑练习。登山让人远离高速、重复的现代化生活,在山里安静的时候,能深刻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对心灵和身体的双重修炼。但很重要的一点是,每次重要的登山活动前1到2个月,为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最好每天来个长跑,锻炼心肺功能,千万别勉强“上阵”而受伤。

 

登山的“装备”,最好选舒适的厚底登山鞋,配一双质地上好的羊毛袜。登山鞋最好要大一两码,因为长时间行走后脚会肿胀,鞋大一些会使肿胀的脚更舒服。

 

登山时内衣的材质一定要穿柔软易干的面料,切忌穿纯棉线的,容易潮湿不舒服。干粮和水也很重要,可以备一些压缩饼干、巧克力、纯牛奶、花生、苹果等营养佐餐食品。

 

下山时,学学螃蟹走路。沈阳军区总医院浑南医院理疗康复科主任王振山透露一个信息,每到春天,康复科门诊里的病人就会增多,最多的问题就是软组织损伤。王振山的经验是,下山时要学学螃蟹走路。

 

其实,下山的风险远大于上山。因为在下山时,骨骼和软组织所承受的冲击力比平时大。这就要求人们在下山时千万不要着急,最好像螃蟹一样,从石阶的这一端横着向另一端前进,迂回着走路。同时,不要背负很大的重量。

 

可是现实中,很多人由于上山的时候感觉良好,于是在下山时就疏忽大意,结果会在当天晚上感觉到患处剧烈疼痛。

 

另外,人们在登山踏青的时候一旦出现踝部扭伤或其他关节损伤,可以用绷带紧紧缠住患处,或同时用冷水冷敷患处,以避免肿胀、出血,并尽量避免行动。更多人在看《清明踏青警惕一“风”一“湿”》点击标题,即可阅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踏青 踏青注意事项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