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分几级?过劳死关键词:凌晨 厕所 青壮年

近日,3月底猝死的36岁清华IT精英的打卡记录曝光,显示他猝死前连续多日加班到凌晨且周末基本无休。过劳死这一社会医学而非临床医学术语,再次激起全社会关注。

 

 

深圳人压力榜:

 

你知道自己过劳几级?

 

近日,3月底猝死的36岁清华IT精英的打卡记录曝光,显示他猝死前连续多日加班到凌晨且周末基本无休。过劳死这一社会医学而非临床医学术语,再次激起全社会关注。你知道过劳死在中国暂无法认定为工伤么?你知道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广州上班族周末加班时间最长、深圳人则是工作日“隐形”加班最重么?你知道过劳会带来从干眼症、脑血管疾病、颈椎病、心脏病、静脉曲张、抑郁、三高到过劳肥等各种生理心理伤害么?你知道哪个年龄段、一天中何时何地最易猝死?

 

过劳死最需警惕:凌晨、厕所、青壮年

 

上海社科院曾对92个过劳死案例进行分析,发现近年来IT行业过劳死年龄最低,平均只有37.9岁。

 

警惕一段时间:凌晨2-4时

 

30%的心梗病人都发病在凌晨4点左右。因为这个时间段血液粘稠度高,容易脑梗或心梗。

 

警惕一个地点:厕所

 

厕所一直是紧急情况频发的地方。心脏病专家表示,用力屏气排便时,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增高,血压骤升可导致脑溢血,心肌耗氧量的增加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及严重的心律失常,两者都可造成猝死。

 

注意一个数字:急救黄金4分钟

 

猝死急救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因为4分钟以内及时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成功率在50%,超过4分钟几乎为0。

 

广深上班族 加班大不同

 

2013年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工作压力导致中国每年“过劳死”60万人,超越日本成为“过劳死”第一大国,平均每天超过1600人因劳累引发疾病离世。

 

中国内地上班族的压力位列全球第一。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的1.6万名职场人士中,中国内地上班族认为工作压力高的占75%,居首位,远超全球平均值48%。

 

据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数据,2014年深圳立案并办结涉及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类投诉举报案件322宗。

 

2015年3月,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发布《2014中国职场发展满意度报告》,对全国5000多名职场人士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广州职场人士周末加班时间最长,深圳工作日加班最严重。

 

广州职场人士周末加班时间最长,10%的人周末加班超过11小时,相当于北京与上海的2.5倍。32%的广州职场人士对职业发展表示“很不满意”或“比较不满意”,不满职场现状者居全国之首。

 

深圳职场人士工作日工作时间最长,每周工作日工作时长在60-80小时的占17%。此外,28%的深圳职场人士周末加班超过6小时。10%的人对职场发展“很不满意”,对职场发展极端不满者在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占比最大。

 

过劳多伤身? 从头到脚看过来

 

《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白皮书》显示,76%的城市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白领,过劳的近60%

 

“过劳死(Karoshi)”一词最早缘于日本。深圳急救中心方面数据显示,猝死个案增多,以白领居多,且大多患有心脏基础疾病。这类猝死者从貌似没病到24小时内就去世,一般都早有心脏基础疾病或因脑血管先天畸形,压力过大突然破裂所致。

 

从中医角度看,熬夜和猝死有直接关系,因为熬夜直接伤肝肾,肝肾损伤直接影响心脏与中气,心肾不交,肾气损耗过度易猝死。因此如出现心绞痛、胸闷、头晕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平时应定期体检。

 

除了心脏疾病、脑疾病,过劳还会引发从干眼症、颈椎病、下肢静脉曲张、抑郁症、三高到过劳肥的各种“伤身”状态。过劳白领、医生、媒体人和学生中,不少20岁的人颈椎像60岁的老人。(相关推荐阅读:《过劳死的15个危险症状,一定要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劳死症状 预防过劳死 过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