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吃什么好?推荐7款脂肪肝药膳食疗

 

脂肪肝是指肝细胞内蓄积了过多的脂肪。中、重度脂肪肝有25%可出现肝纤维化,有1.5%~8%发展成肝硬化。酒精性脂肪肝可出现猝死,要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对脂肪肝的治疗缺乏特效药物,食疗药膳应当首选。

 

1.姜蒜蕹菜

 

材料: 空心菜300克,生姜15克,大蒜15克。

 

做法:将鲜空心菜洗干净,切成段;生姜、大蒜洗净后切成细粒备用。锅中放橄榄油(或山茶油)烧热,下姜粒炒香再下空心菜炒熟;撒下蒜粒,加入酱油、醋适量即可。

 

服法:佐餐食用,每日2份,连吃3个月以上。适宜于血脂、血糖高的脂肪肝患者。

 

方解:空心菜又名蕹菜,含纤维素、维生素B1、维生素E、钾、镁等。能促进肠胃蠕动,排除多余的脂肪、胆固醇。蕹菜还含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可降血糖,防止糖转化为脂肪在肝内沉积;姜、蒜、醋都有化脂解油腻的功效。所以常吃本方对脂肪肝有防治效果。此外,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黄瓜、萝卜、冬瓜、芹菜、芦笋、洋葱、苦瓜、胡萝卜、莴苣、白菜、茄子、莲藕、菱角、茭白、蘑菇等新鲜蔬菜,都能起降血脂、降血糖,防治脂肪肝的作用。

 

2.木耳鱼片

 

材料:鱼肉 150克,黑木耳 10克,橄榄油 30克,调料 适量。

 

做法:将黑木耳用温水发涨备用;将草鱼或鲤鱼去刺,切成鱼片;锅中放橄榄油烧热后下姜粒、葱花各5克炒香,下鱼片炒散后,下黑木耳,加食盐1.5克、醋5克,炒匀即成。

 

服法:佐餐食用,常吃适宜于甘油三酯高的脂肪肝患者。

 

方解:黑木耳含维生素K和纤维素,长于降甘油三酯。鱼肉含高蛋白,可增加肝脏蛋白的合成,形成脂蛋白有利于将脂肪顺利运出肝脏。橄榄油能降甘油三酯,又能协助鱼肉将多余的脂肪变成载脂蛋白运出肝脏,因而是防治脂肪肝的美味佳肴。

 

3.仙人玉饼

 

材料: 仙人掌100克,玉米粉100克,豇豆米 15克,辣椒粉2克。

 

做法:采集仙人掌嫩茎,先在盐水中煮15分钟去掉黏液,捞起与鲜豇豆米一起入油锅炒熟,加入辣椒粉、食盐少许拌匀备用。将玉米粉做成薄饼,将炒熟后的仙人掌、豇豆夹在玉米饼中即成。

 

服法:每日吃仙人掌玉米饼1~2餐,坚持一个月以上,防治代谢综合征所出现的脂肪肝。

 

方解:仙人掌须选用墨西哥米邦达菜用仙人掌。仙人掌含纤维素最多,纤维素可提高体内肝脏、脂肪等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胰岛素抵抗,促使代谢恢复正常。

 

4.大蒜醋

 

材料:食用醋500克,大蒜500克。

 

做法:将生大蒜去粗皮,剥成瓣;将蒜瓣泡在醋中,泡至蒜瓣呈青色即成。

 

服法:每顿饭吃3瓣蒜、1~2匙醋,连吃一个月以上。适宜于肥胖老人高血脂、高血糖的脂肪肝。

 

方解:醋可选山西老陈醋或南方的米醋,醋中所含氨基酸能促进脂肪、糖代谢有减肥的作用。有专家认为,肥胖老人多同时患有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醋有减肥的作用,大蒜能降血脂、降血糖,泡入醋中更能强化减肥治脂肪肝的效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 脂肪肝食疗 脂肪肝的饮食